運輸署署長出席香港的士小巴商總會第十屆理事會就職典禮暨會員聯歡大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運輸署署長楊何蓓茵今日(十一月十二日)晚上出席香港的士小巴商總會第十屆理事會就職典禮暨會員聯歡大會的致辭全文:

  唐躍峰會長兼理事長、各位理事、嘉賓、以及的士業界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獲邀出席香港的士小巴商總會第十屆理事會就職典禮暨會員聯歡大會。總會成立至今已經有二十一年了。多年來,總會與政府保持緊密的合作關係,成為政府與的士業界之間的一道橋樑,讓政府可以聽到的士業界的寶貴意見。總會亦支持政府推展各項提升的士服務質素的措施,促進的士行業的發展。我在此代表政府向總會多年來所作出的貢獻表示謝意。

  今年,的士服務成為社會討論的焦點,各界均提出了很多意見,希望可以令香港的士的服務質素提升至一個更高的層次。就此,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上星期五的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會議上提到,政府在《公共交通策略研究》下的《角色定位檢視》中正審視的士在公共交通服務中的角色及定位,研究重點是優質的士是否可行。這種構思中的優質的士,服務要求比較高、質素亦較佳,目標為市民提供普通的士以外的一個選擇。而要達致這個目標,須引入新的經營及管理模式以便集中管理。另一方面優質的士亦需要釐訂一個與現有普通的士不同的收費水平,在顧及服務對象的負擔能力之餘,亦可以令營辦商應付較高的成本開支,以及得到合理的回報。我希望總會以及所有的士業界的朋友,積極探討這個構思,並適時向政府提出意見。

  在引入優質的士這種新服務模式的同時,政府亦會致力提升現時普通的士的服務水平。按現行法例,現時的士除了可以按錶收費外,亦可提供預約的士「包車」服務。現時已有營辦商透過「包車」服務形式為乘客提供較高質素的普通的士服務,我亦很高興知道有其他營辦商,正在籌劃類似服務。我相信這是的士業界展示決心提升的士服務質素,積極回應市民訴求的一個好例子。我樂見的士業界朋友繼續在現有法規下進一步提升普通的士的服務。

  最後,我祝願香港的士小巴商總會會務蒸蒸日上,的士行業生意興隆,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各位。



2015年11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