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徑的道路標記及標誌

如大路上有單車綫,或路旁有單車徑,你必須在該處行駛,不准駛上其他路面。

如單車徑旁有行人徑,不准駛入行人徑。經常留意行人,尤其是幼童,他們可能沒有看清楚,就踏進或闖入單車徑。

在單車徑騎單車時,必須遵守在普通道路上應予遵守的規則和指示。單車徑也是道路,只不過汽車一般不准駛入單車徑。

在單車徑應靠左行駛,並讓其他騎單車者從右方超車。切記只可從右方超車。

留意是否有行人走在單車徑上,或者正在橫過單車徑。此外,是否有人在單車徑附近工作或進行其他活動,他們可能看不見或聽不到單車駛近。

當心有汽車橫過或駛入單車徑。

應按照交通標誌及道路標記指示的方向騎單車。如果交通標誌背向騎單車者,那就表示你朝著錯誤的方向行駛。在雙程單車徑上,須靠左行駛。

在單車徑的交叉口,應準備隨時停車和讓路給其他單車。

單車徑的終點

單車徑的終點,或會有交通標誌或道路標記示明。通常你要在該處駛入或再駛回普通道路,與其他車輛並排而行。此時你要準備讓路給在普通道路上的其他車輛。回頭察看從後而來的車輛,在安全時,方可駛入大路。

 

橫過輕鐵路軌
騎單車時,或須橫過輕鐵路軌,這時候你必須下車,並且在指定的過路處,利用「綠色人像」過路處,把單車推過輕鐵路軌。你必須遵守交通燈號,在「綠色人像」燈號亮起前,不可橫過路軌。

橫過馬路

單車徑有時可能須要橫過普通的馬路。馬路上的車輛以正常車速行駛,而駕駛人不一定察覺到你,或預計到有單車出現。馬路上可能設有單車過路處,或可能會被指令或被勸下車,改而使用附近的行人過路處過馬路。

你可以選擇把單車駛過馬路,或下車把單車推過馬路。除非有交通標誌規定騎單車者必須下車,否則你可視乎個人騎單車的經驗,以及當時的交通情況,再作決定。如騎單車駛過馬路,必須遵照道路使用者守則第 32 頁的指示,並讓路給行人及其他車輛。

如把單車推過馬路,必須遵守道路使用者守則 第二章 的行人過馬路指示,但要確保有充份的時間和空間把單車推過馬路,以策安全。

【騎單車者到此下車,由附近行人線過路】的標誌牌

此管制性標誌指示騎單車者必須下車,並在行人過路處把單車推過馬路。

單車徑如果沿馬路旁而設,至馬路口時,應遵守上述指示,但要小心是否有車輛轉彎而至,特別是有沒有車輛從後面駛來。你必須遵守任何適用於騎單車者及所有駕駛人的交通燈號、交通標誌或道路標記。假如路上的車輛受交通燈號管制,而單車不在管制之列,你仍須等待交通燈轉為綠燈,並且在情況安全時,才可橫過馬路。過路時,仍須留意是否有車輛轉彎而至。

行人徑與單車徑毗連時的道路標記及管制性標誌 行人徑與單車徑毗連時的管制性標誌
圖示行人徑與單車徑毗連時所設的道路標記及管制性標誌。 指示騎單車者必須靠右行駛,行人則必須靠左行走的標誌。這個標誌指示道路的那一邊專供騎單車者使用,那一邊專供行人使用。除騎單車者及行人外,其他道路使用者一概不得駛入。

用手推動單車前進

有時徒步推著單車,比騎單車前進更好,在你認為不安全,或絕不可能在其他車輛之間騎單車的時候,尤其如此。

推動單車前進時,要適當地控制單車,不僅要雙手按著把手,在必要時,還須使用煞車掣。

在馬路上推著單車前進,必須盡量靠近路邊。單車須保持在你與其他車輛之間。這時候,你仍須遵守適用於在馬路上騎單車時的規則和指示。

如果你在行人路、道路旁邊或行人徑上推著單車前進,便必須遵守道路使用者守則 第二章 適用於行人的規則和指示,特別是第 21 頁有關行人推動手推車的指示。

停放單車

停放單車時,通常要遵守適用於停放車輛的規則和指示。在市區,只可在指定供停放單車的地方停放單車。不過,假如你能確定你的單車不會妨礙行人,又不會構成危險(如逼使行人踏出馬路),則在不影響他人視綫的情況下,你可以把單車停放在行人路上、行人徑上或路旁。

單車停泊處的標誌牌

為防單車被盜,應把單車鎖好,並把容易為人取去的東西或配件帶走。

單車方向指示

標誌指示單車路綫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