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

從路邊騎單車駛出前,應先想清楚自己的行車方向,並且前後察看,特別注意右後方,以確保沒有車輛駛近。如有車輛駛近,須待其駛過,再以右臂發出清楚的手號,接著便可開車。

停車

除緊急情況外,停車時必須小心,並且要按步就班。停車前,應考慮在那裏停車,同時從右方回首,看清楚是否有車輛隨後而來,然後發出手號,示意你即將慢駛和停車。煞車時,雙手要緊握把手。

在濕滑的路面上,停車需要較長的時間,預留的停車距離至少要比平時多一倍。

緊急停車

不須發出手號。雙手應緊握把手,保持控制單車,並同時使用前後煞車掣。

騎單車時

除非要發出手號,雙手應常緊握把手。

在任何時候,至少須單手緊握把手。

雙腳不可離開腳踏。

靠近行人路或沿馬路邊(距路邊約半米)行駛。

如有單車徑或單車綫,一定要在這些地方騎單車。

除超車外,必須單排行車。

不准利用其他車輛拖動自己的單車,也不准攀附其他車輛前進,或用自己的單車,拖著其他單車或其他車輛前進。

不准載客。

單車上運載的物品,不可妨礙你控制單車和平衡,或纏著車輪或車鏈。不准運載足以阻擋你的視綫的物品。

 

不可戴上及收聽任何音響耳機。

不可牽領動物。

[如欲前行,必須下車 ]的標誌牌 限制騎車終止的標誌牌 騎單車不准進入的標誌牌 騎單車不准進入的標誌牌
騎單車或三輪車不准越過這個標誌。如欲前行,必須下車,用手推車。 限制騎車終止,可以騎車。 上列標誌指示騎單車或推著單車都不可進入。這些標誌通常設於高架道路、天橋及隧道附近。

不准在單程路的相反方向或雙程路的右方騎單車。

所有適用於車輛的交通標誌或道路標記也須遵守。

小心行人,特別是小孩。即使你以為他們知道你會駛近,他們也可能突然踏出或衝出馬路,因為他們根本未想到會有單車出現。

小心其他車輛,駛近路口時,更要小心。其他駕駛人可能轉左,橫越你的行車路綫。

要與前車保持安全距離。絕對不可緊隨車輛尾部,否則當前車突然停下時,你便可能沒有足夠的煞車時間。

一些路段可能太斜,騎單車會有危險。如沒有其他繞道,應下車並推著單車通過斜路。斜路的起點和終點,都有交通標誌說明。

不准進入「隧道區域」或「快速公路」,或在上述範圍內騎單車。「隧道區域」及「快速公路」的起點及終點,均有交通標誌說明。

如在夜間或能見度低時騎單車,必須亮起單車燈:車頭亮白燈,車尾亮紅燈。

怎樣使用車鈴

車鈴用以警告其他道路使用者你正駛近,只可在有需要時才使用。

其他駕駛人可能聽不到警告鈴聲,你要分外小心。

除非不能停下來,否則不可按響車鈴,示意其他道路使用者(尤其是行人)讓路。

超車

超車示意圖

在馬路上騎單車時,你經常須要超越多部已停定或流動緩慢的車輛,或者要繞過路旁的攤檔或道路工程工地。

在超越一輛已停定或慢駛中的車輛(如另一輛單車)前,應先選定超前路綫。從右方回首看清楚,如有車輛駛近,先讓其駛過,才可駛出,預算好超前所需的時間,以免在超車時,另有車輛駛越自己,並須確保由相反方向駛來的車輛不會對自己造成危險。超車前,用右手發出信號。

在超越已停定的車輛前,須留意是否有行人突然從這些車輛後面出現,並注意車內的駕駛人或乘客可能會突然在你前面推開車門。如情怳許可你應盡可能與這些車輛保持一車門的距離。

從車輛左邊超車十分危險,只有在下列情況下,才可以從車輛左邊超車:

 

  • 前車的位置、速度及信號表明車輛將會右轉。
  • 在單程路上(分隔車路除外),車輛可從你左右兩邊駛過的。

 

絕對不可從左邊超越停在巴士站的巴士。除非能從右邊安全超越巴士,並能在巴士駛出前返回原來的行車綫,否則應等候巴士再開動,然後才繼續向前駛。

遇上一排已停下來或慢駛中的車輛時,切勿從左面超車,或左穿右插行駛。最好還是耐心等候車輛再開動,或下車用手推著單車前進。

巴士綫

巴士綫

除非巴士綫上豎立了標誌,禁止單車駛入,否則你應沿巴士綫行駛,因為巴士綫通常比一般行車綫較為安全。不過,你應靠近行人路邊或馬路旁行駛,讓巴士有足夠的空間,可從你的身邊經過。在巴士綫上的巴士,車速可能快過其他行車綫上的車輛。

小心行人突然踏出馬路,或駕駛人因須駛入樓宇或閃避其他車輛而駛入巴士綫。至巴士綫的終點時,要有準備,交通情況將會回復一般情況。

(有關巴士綫的資料,請參閱道路使用者守則第 57 頁。)

行人過路處

在斑馬綫前,必須讓行人先橫過馬路。如行人正在橫過斑馬綫,應在「讓路」綫前等候。切勿在行人過路處上的人群中穿插行駛,或試圖強行前進。

在「綠色人像」過路處前,如遇上紅燈,你便要在「停車」綫前停候。只有當綠燈亮著及前路無阻時,方可繼續前進。應讓路給仍在過路的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