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單車的基本技巧

腳踏單車踏板

學習騎單車,須先練習下述基本技巧。練習的地方,應該遠離其他車輛,可讓你安全地練習,又不會對他人造成不便或危險。

在未能充分掌握平衡、轉彎、開車和停車等各種技巧之前,切勿在道路上騎單車。必須熟習這些技巧,才能集中精神駕駛,應付路面上隨時而來的危險及車輛。

開車騎單車者在技術較為純熟時,可在狹窄的路面上練習開車。單車如裝有變速器,在開車時應入「低波」。

減速和停車練習慢慢煞車,使單車停在你想停下的位置,然後練習在高速下同樣方法停車。在濕滑的路面上停車,會較困難。

踏動單車、平衡和轉彎用腳底前部內側踏動單車。為了要準確地控制單車,即使是低速,也切勿讓單車滑行。應繼續踏動單車,在有需要時,可同時雙手煞車。嘗試繞著標記或其他障礙物行車。

緊急煞車以快速停車的方式,嘗試和練習緊急煞車,可請友人協助發出煞車信號。

在充分掌握上述技巧後,應重覆再練習,這時候應同時練習回頭察看和發出正確信號。其他有關騎單車者應在何時做何事的指引詳見於本章。

煞車

如果要單車平穩而緩慢地減速,應使用後煞車掣。只有在緊急煞車和需要更佳的煞車效果時,才使用前煞車掣。應熟知那一隻手控制那一個煞車掣。應先用後煞車掣,再用前煞車掣。只有在前輪直向時,才可煞車。

安全騎單車的程序

在開車、停車、左轉或右轉前,必須:

想清楚示意圖
  • 想清楚:預先想清楚要做的事情,使自己有充份時間行事。
環顧四周示意圖
  • 環顧四周:察看是否安全;望前及望後。
發出信號示意圖
  • 發出信號:如果安全,便應發出信號,表明你的意向。手號必須正確、清楚和及早發出。

要安全地開車、停車或改變車速或轉向,必須經過這些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