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口的車輛,會向不同方向行駛,所以路口特別危險。應預早決定行駛方向,選定轉彎路綫,尤其要察看後面是否有車輛駛來。轉彎前,應先在適當時候發出明確的信號,表明行駛方向。

在轉彎時和轉彎後,隨時準備讓路給可能會橫過馬路的行人。

單車不及其他較大型的車輛那麼顯眼。你應該經常發出清楚的手號,讓後面的駕駛人清楚知道你的意向。

交通燈路口

當紅燈亮著時,應在「停車」綫前停候,直至綠燈亮著和可以安全前進時,才可繼續向前行駛。(有關交通燈的詳細資料,請參閱道路使用者守則第 9697 及第 98 頁。)

左轉 右轉

對騎單車者來說,右轉很容易發生危險。在夜間交通繁忙的道路上,或在能見度低時,應先在道路的左邊停候,直至兩個方向的車流都有安全空間時,才可轉右。轉彎前應發出手號。不可在道路中央等候,夜間更不可如此。如車燈用小型發電機發動,注意當單車停下來時,車燈通常會熄滅。

去路無阻時,應駛近道路中央,並沿著中央的左邊行駛,不可靠右行駛。如路上設有右轉綫,應使用該綫轉右。

要駛至你打算進入的道路正中對面,才可轉彎。

轉彎前,如有車輛迎面駛來,應停下來,伸出右手發出手號,直至迎面的車輛駛過後,才重握把手,繼續行駛。

轉彎時不可走捷徑,切入彎角。

轉入或橫過大路

如路上有「停車」標誌,即使沒有車輛駛來,也應停車,並停在「停車」綫前,不可駛越「停車」綫才停車。

即使路上設有「讓」字的標誌,在轉彎前,最好仍先停車。

在轉入大路前,先看右,再看左,然後看右。留意路上是否有其他單車、汽車及較大的車輛駛近。

如有車輛駛來,應先讓其駛過。不要以為車輛從右邊駛來而發出左轉信號,就一定會轉左。你應該先停車,確定來車的去向;在沒有車輛駛近時,才盡快轉彎。

如果你認為從行人過路處橫過馬路較安全,可以在該處過路,但你必須下車,用手推動單車前進,並遵從行人應遵守的規則和指示。

 

交通燈路口左轉示意圖 交通燈路口右轉示意圖
轉彎前,向前及向後看清楚,並發出左轉手號。盡量靠左邊行駛。在轉彎前後,不可越出原來行車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