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單車者坐在鞍座時﹐腳尖著地示范

單車有不同大小﹐把手及鞍座的高低通常都是可以調校的。騎單車如要安全和騎得好﹐所選的單車一定要大小合適﹐把手及鞍座的高度也應調校得宜。切勿騎乘過大或過小的單車。

坐在鞍座上時﹐應試一試腳尖能否著地。如果腳尖無法著地﹐表示單車過大或鞍座過高。如果騎著單車而雙腳能平放在地上﹐則表示單車過小或鞍座過低﹐騎單車者因而要屈膝遷就。

單車把手應與鞍座一樣高﹐或略高於鞍座﹐這樣才最容易控制單車。

雙手緊握把手﹐試一試在完全操縱單車行駛時﹐手指是否仍能輕易地完全控制兩邊的煞車掣。

試一試是否毋須放開把手﹐而仍能按響車鈴。

騎單車者坐在鞍座時﹐腳尖著地示范 單車把手高度相對於鞍座高度示意圖

應調好鞍座的高度﹐使騎單車者在坐著時﹐雙腳尖剛好接觸到地面。

把手應與鞍座差不多高﹐這樣騎單車者便可以靠前一些﹐讓把手和鞍座分擔體重。

如准備在單車上運載物件(如購物袋)﹐騎單車者應在單車上安裝一個合適的袋子或載物架。切勿裝載任何會使騎單車者失去平衡的物件。

如打算在夜間或能見度低的情況下騎單車﹐必須在單車上裝上車燈﹕車頭白燈﹐車尾紅燈。這些車燈必須品質良好。

安全檢查

須確保單車可安全使用。

須經常佩戴安全頭盔和在夜間穿上有反光作用的衣物。

須確保煞車掣操作正常。

單車只應裝上合適的車鈴﹐而不可裝配其他類型的警告器。

須確保車胎性能良好﹐並已適量充氣。

單車鏈及齒輪

單車鏈的虛位不得超過 2 厘米。

須確保車鏈松緊得宜。

須確保單車的活動部分已加上充分的潤滑油。

須確保車燈性能良好。如使用電池的車燈﹐須確保電池的電量足以應付全程。最好能㩗帶後備電池和燈泡。

單車車尾應裝上紅色反光器。

在單車的前面或側面﹐應該裝上白色反光器﹐腳踏則裝上黃色反光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