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在公共小巴上使用及安裝安全帶的模擬問題及答案 :

問題 1 : 新法例的內容為何?
答案 1 : i) 在 2004 年 8 月 1 日或以後登記的公共小巴,必須安装高靠背乘客座椅及裝設安全帶

ii) 由 2004 年 8 月 1 日開始,在設有安全帶的公共小巴上,乘客必須佩戴安全帶。沒有佩戴安全帶的乘客最高可被罰款 $5000 及入獄 3 個月。

 

問題 2 :

公共小巴司機有沒有法律責任確保所有乘客在旅程內正確佩戴安全帶?如果乘客拒絕合作,公共小巴司機可否拒絕駕駛該車輛?

答案 2 :

公共小巴司機是沒有法律責任確保所有乘客在旅程內正確佩戴車上所裝設的安全帶的。不過,司機可以提醒乘客佩戴安全帶。如乘客拒絕佩戴安全帶,公共小巴司機可以拒絕駕駛該車輛。

 

問題 3 : 乘客可不可以用健康理由而不佩戴安全帶呢?
答案 3 :

所有乘客 (包括孕婦) 在設有安全帶的公共小巴上,必須佩戴安全帶,除非已獲得運輸署署長的書面豁免。任何人士如獲得豁免需携帶豁免證明書,以便在旅程中,有需要時讓警務人員查核。

 

問題 4 : 二個人或以上可不可以共用一條安全帶?
答案 4 :

不可以。每條安全帶只供一人使用。

 

問題 5 : 如乘客携同幼童乘搭公共小巴,他們可否和幼童共用一條安全帶?
答案 5 :

乘客不可以與幼童共用一條安全帶。如合適的話,乘客應該幫助幼童佩戴安全帶。

 

問題 6 : 誰要負責安全帶及高靠背乘客座椅的維修及保養?
答案 6 : 司機或車主需要負責安全帶及高靠背座椅的維修及保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