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署公告

 

「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泊車轉乘計劃」接受申請

 

「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泊車轉乘計劃」(「澳門轉乘計劃」)將於六月二十一日開始接受申請。

 

在「澳門轉乘計劃」下,香港私家車須停泊於澳門口岸邊檢大樓東停車場(澳門東停車場),該處提供約3 000個泊位。旅客前往邊檢大樓辦理入境手續後,便可在澳門口岸轉乘其他交通工具前往澳門市區。

 

「澳門轉乘計劃」不設配額,持有效車輛牌照的香港私家車登記車主均可申請使用。申請人須辦理三地政府所需的手續,申領港澳當局發出的有效牌證,以及符合內地當局的「備案」要求。為方便申請人,所有涉及港澳牌證及內地「備案」預審的手續由運輸署以一站式方式統籌。運輸署會在獲申請人同意後,將申請人、車輛及司機的資料分別轉交澳門及內地政府以完成申請。「澳門轉乘計劃」的申請人及司機資格如下:

 

申請人資格

1.   申請人必須為本港登記及領有有效車輛牌照的私家車的登記車主,並持有有效可駕駛私家車的香港正式駕駛執照及備有有效香港車輛保險。

2.   如登記車主為註冊公司,該公司必須以書面授權一名人士作為申請人。獲授權人士也必須持有有效可駕駛私家車的香港正式駕駛執照。

 

司機資格

1.   有關私家車可以由不多於兩名指定司機駕駛進入澳門口岸停車場,其中一名司機必須為申請人(即登記私家車車主本人,或獲公司車主授權提出申請的人士)。如登記車主為註冊公司,另一名指定司機亦須獲得該公司以書面授權。

2.   指定司機必須持有可駕駛私家車的香港正式駕駛執照。

3.   僅限指定司機駕駛有關私家車,其他人士不得駕駛。

 

於首次預約停車場泊位前,申請人取得由運輸署發出的過境車輛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許可證」),以及由澳門交通事務局發出的「停泊港珠澳大橋邊檢大樓東停車場識別標誌」(「識別標誌」),便可透過澳門當局指定的網上平台(https://hzmbparking.dsat.gov.mo)預留澳門停車場泊位。預約須於出發前不少於12小時辦理。其後,香港私家車車主可在「識別標誌」及「許可證」及相關車輛及駕駛牌證有效期內,不限次數預約使用澳門停車場。

 

在前往澳門東停車場前,申請人須按澳門法例購買民事責任保險及內地「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交強險」),並自行登入內地港珠澳大橋跨境通行交通管理信息平台(http://bridge.zhcgs.gov.cn),上載交強險資料以完成正式「備案」。

 

「澳門東停車場」停泊時間以時段為單位,每日分為兩個時段,每時段12小時。每次停泊最少1個時段,最多16個時段(即192小時)。每次停泊只可進出該停車場一次。

 

申請人可於二○一八年六月二十一日上午八時正起起透過互聯網(www.gov.hk/macaopnr)一站式申請運輸署發出的「許可證」、澳門「識別標誌」及內地備案預審。如使用櫃台服務遞交申請,申請人須事先於以上網址預約。有關申請程序及詳情,請瀏覽運輸署網頁(www.td.gov.hk/ tc/public_services/licences_and_permits/hzmb_macao_port_parknride/index.html)或致電熱線2804 2600查詢。

 

經常使用「澳門轉乘計劃」的駕駛人士,可考慮申請較長限期的「許可證」(最長一年)及內地「交強險」,以便每次預約澳門停車場泊位後,無需預留額外時間辦理「許可證」、「備案」及「交強險」手續。「識別標誌」的有效期為3年。

 

運輸署署長陳美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