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背景


車輛在路旁違例停泊及上落客貨往往是導致交通擠塞的一個主因。

為保持道路暢順,現時中環介乎雪廠街至畢打街的皇后大道中一帶已實施一系列交通管理措施,包括全日「不准停車」限制區、部分時段或部分車輛的「不准停車」限制區、黃色方格路口和交通燈控制的黃條過路處。可是由於有車輛經常在上址違例停泊,導致皇后大道中出現交通樽頸並引發交通擠塞。另外,開源道近觀塘道迴旋處亦由於有車輛停泊在「不准停車」限制區而導致開源道擠塞,甚至影響迴旋處、觀塘道及協和街的交通。

自動交通執法系統測試照片
自動交通執法系統測試照片
皇后大道中
開源道

雖然警務人員不斷着力在上址進行巡邏、執法及疏導交通,但上址交通違例及擠塞情況往往隨著警員離開現場而重現。借助感知及人工智能等技術發展,政府希望應用這些技術進行自動交通執法,加強阻嚇違例司機,減少道路擠塞。

有見及此,運輸署和警務處正合作在上址測試自動交通執法系統。系統旨在辨識及記錄常見於路旁的交通違例事項,例如車輛在設有不准停車限制的路段違例停車或上落客貨等會引致交通擠塞的違例行為。

2. 系統的組成部份


自動交通執法系統由閉路電視攝影機和相關設備(包括電腦、電池和管線組件)組成,安裝在相關路段的合適燈柱上,以監察交通情況。系統的電力源自燈柱,可以24小時不停運作。

自動交通執法系統測試照片 自動交通執法系統測試照片

3. 系統運作原理


自動交通執法系統透過視頻分析、人工智能及自動車牌識別技術實時分析車輛動態、識別交通違例情況及記錄有關的路邊交通違法行為和違例車輛的車牌號碼。這些技術需要系統配合現場不同環境(例如日夜光線和天氣情況)、交通燈號及現場路面(包括在行人過路處)狀況進行深度學習,以更準確實時分析該段路面的車輛動態及識別車輛違例情況,再配合自動車牌識別技術掌握違例車輛的車牌號碼。系統會將相關違例資料及證據輸出,方便日後的執法行動。

在測試期間,系統採集的視頻和數據將用於系統的學習及測試,以優化系統的設置及評估系統的功效。

4. 私隱保障


系統會嚴格遵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要求。攝影機鏡頭會被調校至覆蓋相關路面,系統沒有人面辨識功能,只能識別車牌。若系統沒有偵測到任何違例事項,相關的影像片段會即時從現場的電腦設備內刪除,只有記錄到違例事項的片段才會輸出。所有收集的數據會加密處理。

5. 測試地點


皇后大道中近畢打街及雪廠街:

自動交通執法系統測試照片

開源道近觀塘道迴旋處:

自動交通執法系統測試照片

運輸署已於上述路段適當地點設置橫額和告示,提醒駕駛者自動交通執法系統測試正在進行。運輸署正與警方檢討系統的成效,並探討自動交通執法的未來路向。

自動交通執法系統測試照片 自動交通執法系統測試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