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小巴偵測座位佔用及佩戴安全帶狀況的技術研究

運輸署已就專線小巴偵測座位佔用及佩戴安全帶狀況的技術研究委聘技術專家,進行概念驗證試驗計劃研究不同技術方案的可行性,旨在提高乘客佩戴安全帶的意識。有關技術方案的詳情,可參閱單張文件


概念驗證試驗計劃的安裝安排和時間表

運輸署由2020年第三季起分階段在八條專線小巴路線(每條路線揀選一部專線小巴)進行概念驗證試驗,以測試偵測專線小巴座位佔用和乘客佩戴安全帶狀況的不同技術方案,以及提醒乘客佩戴安全帶的方法,並檢視成效。

曾參與概念驗證試驗計劃的專線小巴路線如下。

專線小巴路線 起點 - 目的地  
新界區 第 20C 號 大埔墟站 <-> 大美督
新界區 第 403 號 石籬 (梨貝街) > 沙田圍 (循環線)
新界區 第 36 號 元朗 (福康街) <-> 大生圍鄉公所
香港區 第 56 號 半山區 (羅便臣道) <-> 北角 (馬寶道)
香港區 第 58 號 香港仔 (湖南街) <-> 堅尼地城站
九龍區 第 27M 號 樂民新邨 (美善同道) <-> 旺角站
香港區 第 51 號 田灣邨 > 香港仔 (循環線)
香港區 第 54M 號 堅尼地城站 <-> 瑪麗醫院



試驗結果及後續工作

相關技術研究已於2021年9月完成,結果顯示概念驗證試驗計劃所測試的方案在一般情況下技術上可行,並大致能準確偵測座位佔用及佩戴安全帶狀況。我們與技術專家已就試驗收集的數據和司機及乘客的意見,在諮詢公共小巴業界和相關車輛供應商/製造商後總結可行的技術方案。由2023年9月1日起,所有新登記的公共小巴須按照運輸署署長根據《道路交通(車輛登記及領牌)規例》(香港法例第374E章)第21(10)條新增的一項公共小巴發牌條件,安裝佩戴安全帶偵測及警示系統。


如有查詢,歡迎循以下途徑聯絡我們:
電話號碼:(852) 2804 2600
電子郵箱:tdenq@td.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