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探測器

2017年12月發布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的其中一項「智慧出行」倡議,是在所有主要幹線上安裝交通探測器,以提供實時交通資訊。運輸署正分兩期進行該項倡議。第一期在部分主要幹線上安裝約550組探測器於2018年6月展開,而第二期在餘下的主要幹線及主要道路上安裝約660組探測器於2019年6月展開。所有交通探測器的安裝工程已於2020年年底完成。
 
所安裝的三種交通探測器有以下不同用途:
(a) 視像探測器(圖片一)- 這些探測器通過影像分析而獲得汽車速度及流量的數據,亦會自動偵察路面上的事故,並輸出快拍影像;
(b) 車牌自動識別探測器(圖片二)- 這些探測器通過拍攝所得的車牌號碼,與運輸署汽車牌照登記系統的資料配對,以獲得路面上不同車輛類別的流量;以及
(c) 藍牙探測器(圖片三)- 這些探測器通過探測車內藍牙裝置的媒體存取控制地址,計算出平均車速及行車時間。
   
收集所得的數據會已透過運輸署的網頁、流動應用程式和政府的公共資訊網站「資料一線通」發放,而數據的收集與處理均符合《個人資料 ( 私隱 ) 條例》(第486章) 。

交通探測器相關的數據集如下:
現時所有主要幹線和主要道路已配備交通探測器(如以下位置圖所示)。運輸署可全面監察這些道路的交通情況,加強處理交通事故及交通管理的能力。此外,更多實時的交通數據及資訊給公眾使用,可協助公眾更好地計劃行程,選擇合適的路線或交通工具。

圖片一 視像探測器
圖片一 視像探測器
 
圖片二 車牌自動識別探測器
圖片二 車牌自動識別探測器
 
圖片三 藍牙探測器
圖片三 藍牙探測器
 
交通探測器位置圖
交通探測器位置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