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政府在路旁設立泊車位是為應付駕駛者的短暫泊車需要。現時,新一代咪錶設有感應器探測咪錶泊車位的實時空置情況。駕駛者可透過「香港出行易」手機版/網頁版獲取泊車位空置資訊,以減少車輛在道路上徘徊尋找泊車位的時間。有關資訊亦透過「資料一線通」網站(data.gov.hk)發放。為了讓駕駛者獲取非咪錶路旁泊車位的實時空置資訊,運輸署已於約250個非咪錶路旁泊車位試行安裝感應器,以探測該泊車位是否已被佔用。

試行安裝感應器的非咪錶路旁泊車位包括私家車、殘疾人士及旅遊巴泊車位,並鄰近新界的郊遊熱點及市中心。我們會評估在不同種類泊車位及不同地點應用有關探測技術的成效(按此了解相關泊車位位置及數目)。運輸署正在檢討試行計劃的成效,繼而在其他合適的路旁泊車位安裝感應器。

實施安排

已安裝的感應器嵌入於泊車位的地下,詳情見下圖。感應器採用雷達及地磁感應技術,以探測泊車位是否被佔用。感應器不會蒐集任何個人資料、車輛型號或車輛登記號碼,亦不會有任何攝影或錄影功能,以保障私隱。

已安裝的感應器嵌入於泊車位的地下,詳情見下圖。

相關實時空置資訊現經「香港出行易」手機版/網頁版及「資料一線通」網站(data.gov.hk)發放。市民可掃瞄以下的二維碼下載「香港出行易」。

td_app_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