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是安全可靠、快捷舒適、符合環保的集體運輸工具,是香港公共運輸系統的骨幹,每日載客量佔公共運輸總載客量約42%。現時,本港鐵路系統由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營運。目前,香港的港鐵網絡全長約271公里,包括9條本地鐵路線、機場快線、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高鐵)及輕鐵。

港鐵是使用率高的鐵路網絡,包括9條本地鐵路線,分別為觀塘線、荃灣線、港島線、南港島線、東涌線、將軍澳線、迪士尼線、東鐵線及屯馬線。東鐵線過海段於2022年5月15日正式通車,紅磡站東鐵線新月台、會展站及金鐘站擴建部份亦已投入服務。

港鐵公司亦營運直達香港國際機場,全長35.2公里的機場快線,部分車站內更設有預辦登機手續的設施。

高鐵香港段全長26公里,連接國家高速鐵路網絡。來往香港西九龍站的列車可直達內地66個站點。

港鐵、高鐵及機場快線這三個網絡共設置99個車站,在2022年,每日平均載客量約為370萬人次。

輕鐵是一個區域性運輸系統,以應付新界西北部居民的區內運輸需求。現時輕鐵全長約36.2公里,共設有68個車站,在2022年,每天載客約36萬9百人次。此外,港鐵公司更提供接駁巴士服務,來往多個位於新界西北的輕鐵車站,以方便乘客轉乘輕鐵及屯馬線。

  如欲搜尋各公共交通路線, 請使用:
香港出行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