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部   運輸管理

交通諮詢委員會

交通諮詢委員會會就各項涉及廣泛交通政策的問題,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提供意見,以改善本港客貨運的流通。委員會的組成,包括一位主席和17位委員,其中3位是政府官員。委員會並督導交通投訴組的工作。該投訴組負責接收和處理公眾人士就交通及運輸事宜提供的投訴及建議。

交通諮詢委員會定期召開會議,討論有關主要交通政策及道路交通法例的事宜。在2005年,委員會審議的重要議題包括改善規管非專營巴士營運的建議措施、尖沙咀地區改善計劃、大嶼山發展概念計劃、新界西北交通及運輸基建檢討、改善過海行車隧道流量分布的可能措施、迪士尼線工程進度及票價、擬議實行的車輪維修業註冊計劃、港珠澳大橋進度報告、地鐵西港島線和南港島線及四號幹線、緊急交通事故協調工作專責小組報告、專利巴公司於2004年的表現、檢討交通諮詢委員會的成員組合、角色及職能、泊車位供求情況報告及有關改善措施的進展、檢討調整巴士票價的考慮因素、世界貿易組織第六次部長級會議舉行期間特別交通及運輸安排、可持續運輸規劃及中環灣仔繞道專家小組報告、加強道路安全及公共小型巴士營運安全的措施等。

有關交通運輸的投訴或建議,可以電話(2889 9999)、傳真(2577 1858)或電郵(info@tcu.gov.hk)等方式向交通投訴組提出。交通投訴組的互聯網頁(http://www.info.gov.hk/tcu)亦有投訴及建議表格供市民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