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输署应对疫情处理牌照申请的加强措施

  运输署今日(三月二十五日)表示,在平衡公共卫生风险及避免人群聚集以达至减低病毒在社区扩散的考虑下,辖下各牌照事务处自二月十日起已暂停即时申请的柜位服务,但仍维持处理已预约续领正式驾驶执照/车辆牌照或申领国际驾驶许可证的申请,以及市民经投递箱、邮寄或网上递交的各类牌照申请(免试签发香港正式驾驶执照服务除外)。运输署留意到市民反映,在这段期间牌照事务处处理各类牌照申请的时间较平时长。为应付市民需要,运输署已加强有关服务如下:

网上预约服务

  运输署已逐步增加网上预约服务及名额。现时,市民透过网上预约系统除可预约办理续领正式驾驶执照/车辆牌照及申领国际驾驶许可证申请外,亦可预约办理车辆过户申请。申请人可在已预约时段内办理同一车辆的过户及/或续领车辆牌照申请。另外,因应需求,网上预约名额已由原先每日1 000个,增至现时至四月底每日4 500个,而可预约的日期则由以往的两星期延长至十星期,方便市民早作安排。

人手安排

  由于处理经投递箱、邮寄和网上递交牌照申请的工序,相比透过柜位处理即时申请的形式,涉及额外步骤,因此所需的处理时间亦较长。因续领牌证为必要的基本公共服务,牌照事务处除了全体人员投入工作外,亦已从署内其他部门借调人手及增聘编外人员协助,务求应付及加快处理已接收的牌证申请。

申请处理程序

  牌照事务处一般会按照牌照申请收件日期的先后次序处理申请,但亦会尽量优先处理已到期或即将到期的牌证续领申请。假如申请人的车辆牌照即将到期或有其他特别原因需要提早续期,可在递交申请时在信封上注明有关车辆的车牌号码及车辆牌照到期日或原因,并在申请表上留下联络电话,以便牌照事务处职员更快识别及跟进较紧急的申请。

  运输署呼籲,为免不必要的延误,市民应尽量在牌照到期日前两至三星期投递申请。此外,市民递交牌照申请时,应确保已填妥相关申请表,并附上所有所需文件及填上正确金额的支票,以便牌照事务处从速处理。有关一般牌照服务基本所需文件,请参考以下运输署网址:

车辆牌照:
www.td.gov.hk/tc/public_services/licences_and_permits/vehicle_licences/vehicle_licensing_and_registration/index.html

驾驶执照:
www.td.gov.hk/tc/public_services/licences_and_permits/driving_licences/driver_licensing/index.html 

 
2020年3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