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国际汇演之夜及农历新年烟花汇演的特别交通及运输安排

  运输署今日(二月八日)提醒市民,为配合年初一(二月十日)在尖沙咀举行的新春国际汇演之夜,以及年初二(二月十一日)在维多利亚港(维港)举行的农历新年烟花汇演,港岛及九龙多区将实施以下特别交通及运输安排:

(一)年初一新春国际汇演之夜

道路封闭
------------

  为配合年初一晚上八时在尖沙咀举行的新春国际汇演之夜,尖沙咀区一带的道路,包括巡游队伍途经的广东道、海防道及弥敦道,以及介乎漆咸道南与天星码头之间的一段梳士巴利道,会由当天下午三时三十分起分阶段实施封路措施及相应的改道安排,直至约晚上十一时四十五分道路重开。封路期间,受影响道路上的的士站(包括的士上落客点)、公共小巴站、路旁停车位及私人停车场将暂停使用。

公共运输服务安排
------------------
  1. 因应封路安排,行经受影响地区的巴士及专线小巴路线会临时改道或暂停服务;位于受影响地区内的相关巴士站及专线小巴站,将暂停使用或迁移;
  2. 港铁路线包括港岛线、荃湾线、南港岛线及东铁线将会因应乘客需求而加强服务;及
  3. 过境巴士服务方面,佐敦至皇岗口岸的短途跨境巴士服务位于柯士甸道跨境巴士总站的站点将由晚上约八时至午夜约十二时暂停使用。临时总站将设于香港西九龙站外的汇民道旅游巴士上落客区。
(二)年初二农历新年烟花汇演

道路封闭
---------

  为配合年初二晚上八时在维港举行的农历新年烟花汇演,港岛湾仔、中区、东区及山顶将由当天下午约五时三十分起分阶段实施封路措施及相应的改道安排。另外,介乎民康街与维园道之间的一段东区走廊(西行)亦会由晚上七时五十五分起临时封闭,禁止车辆(专营巴士除外)驶入,直至道路重开。
  
  九龙区方面,尖沙咀及西九文化区一带由下午约五时起,分阶段实施封路措施及相应的改道安排,直至人群散去及道路重开。
  
  封路期间,受影响道路上的的士站(包括的士上落客点)、公共小巴站、路旁停车位及私人停车场将暂停使用。

公共运输服务安排
-----------------
  1. 因应封路,行经受影响地区的巴士及专线小巴路线会临时改道或暂停服务,位于受影响地区内的相关巴士站及专线小巴站,将暂停使用或迁移;
  2. 港铁服务方面,港岛线、荃湾线、观塘线、南港岛线、东涌线、东铁线及屯马线会因应乘客需求而加强服务;东铁线往来罗湖及金钟的服务时间亦会延长,年初二尾班车将会于翌日凌晨零时五十六分(金钟往罗湖)及凌晨二时三十分(罗湖往金钟)开出;
  3. 电车服务会按乘客需要加强班次服务;
  4. 天星小轮、新渡轮、港九小轮、愉景湾航运、珀丽湾客运及富裕小轮将于年初二晚上六时二十分起陆续调整及暂停部分航班服务,以配合烟花汇演;及
  5. 过境巴士服务方面,位于会展站公共运输交汇处的湾仔至皇岗口岸短途跨境巴士服务站点将由下午约四时三十分起暂停使用至道路重开,临时总站将设于轩尼诗道(西行)近修顿中心。而位于柯士甸道跨境巴士总站的佐敦至皇岗口岸短途跨境巴士服务站点将由晚上约八时至午夜约十二时暂停使用,临时总站将设于香港西九龙站外的汇民道旅游巴士上落客区。

中环至半山自动扶梯系统服务
----------------------------
  1. 中环至半山自动扶梯系统在年初二将延长服务时间至翌日凌晨二时。

  运输署发言人特别提醒市民:「年初二(二月十一日)当晚只有东铁线金钟站往罗湖方向及罗湖往金钟站延长服务,其他港铁线及接驳的公共运输服务将维持正常服务时间。市民请留意各公共运输路线的服务详情并预先计划行程。如有需要,可联络相关公共运输服务营办商。」
  
  受广泛封路影响,运输署预计港岛北一带(包括铜锣湾、湾仔、金钟、中区及东区走廊)、九龙尖沙咀及西九文化区一带,以及海底隧道和香港仔隧道的交通将会显著挤塞。驾驶人士请避免驾车前往上述受道路封闭影响的地区,如遇交通挤塞,请保持忍让及小心驾驶,并遵从在场警务人员的指示。
  
  运输署呼吁市民应尽量使用公共运输服务,以避免交通挤塞及不必要的延误。运输署及警方会密切留意交通情况,并会在有需要时采取适当措施。警方将视乎各区当时的人潮及交通情况,调整有关交通安排。市民请留意电台、电视台或运输署「香港出行易」流动应用程式发放的最新交通消息。
  
  有关特别交通及公共运输安排详情,市民可浏览运输署网页(www.td.gov.hk)、「香港出行易」流动应用程式或参阅公共运输营办商所发出的乘客通告。


2024年2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