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引言

因应社会对改善整体行人环境的诉求,运输署一直小心调整处理交通及运输事宜的方法,以顾及所牵涉的环境问题,尤其关于行人利益。自 2000年开始,运输署已在多区实施行人环境改善计划,其中包括铜锣湾、中环、旺角、尖沙咀、佐敦、深水埗、赤柱及石湖墟,以达致以下的目的 :

  • 改善行人的安全及流通情况
  • 提倡以步行作为一种交通方式
  • 劝阻非必要的车辆驶入
  • 改善整体行人环境

2. 行人环境改善计划的形式

行人环境改善计划主要包括以下各种形式:

(I) 全日行人专用街道

在全日行人专用街道,行人享有绝对优先权。只准提供紧急服务的车辆行驶,但按个别地点或会容许送货车辆在指定时间内驶入。

百德新街的全日行人专用街道
百德新街的全日行人专用街道

(II) 部分时间行人专用街道

在部分时间行人专用街道,车辆只准在指定时段内行驶,并且不设路旁停车位,不过会设有上落客货区,供上落客货之用。

庙街
庙街

(III) 悠閒式街道

在悠閒式街道上,行人路会扩阔并尽可能减少停车位。街道上现有的的士站和专线小巴站只会在不能找到合适的地方迁移时才会保留。 当局不会限制车辆在这些街道上行驶,不过会采取一些减低交通流量措施,例如设置较窄的行车线和减速平台,使车辆减慢行车速度。

汉口道的悠閒式街道
汉口道的悠閒式街道
罗素街的减速平台
罗素街的减速平台
乐道的过路口收窄
乐道的过路口收窄

3. 制定行人专用区计划时会考虑的因素为:

  • 现有行人道的行人流量及道路安全情况。
  • 市民的需求和土地用途,例如该处是否有很多商店或具特色的地方,吸引人流。
  • 闢设行人专用区对该区的交通及附近一带大厦上落客货活动的影响。

虽然行人专用区对行人和环境均有利,在设计行人环境改善计划时,必要前提是不可为附近一带道路带来严重交通问题,否则只是将交通及环境问题从某一地点转移至另一地点,社会并无实际得益。

4. 现已实施的行人环境改善计划例子 :

5. 我们需要您的支持

作为驾驶人士 :

  • 遵守交通标志,不要在行人专用区实施的时段内进入该等街道。
  • 不要于行人专用区内非法泊车。
  • 慢驶及礼让行人。
  • 任何人不得在道路上使用车辆上任何发声警报设备,除非是为着向在道路上或附近的任何人发出危险警报。

作为行人 :

  • 保持行人专用区清洁卫生。
  • 要在适当的过路处横过马路,在非行人专区实施时段,除横过马路外,不要停留在行车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