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駕駛教師證

目的:


推展及實施時間:

展示私人駕駛教師證的規定由202234起生效,私人駕駛教師在給予駕駛訓練時未能正確展示私人駕駛教師證將會觸犯法例,違例者可被處罰款港幣二千元正。

申請程序:

首批申請/補領私人駕駛教師證

私人駕駛教師須填妥申請表格,連同身份證明文件副本、有效私人駕駛教師執照副本及一張正面全新的證件照片,遞交至長沙灣政府合署二樓運輸署駕駛考試排期事務處。在處理有關申請後,運輸署會向申請人發出私人駕駛教師證。如以郵遞申請,運輸署會以申請人在運輸署車輛牌照及駕駛執照綜合資料電腦系統內所記錄的通訊地址與他/她聯絡。首次申請領駕駛教師證可獲免費派發證件架一個。

申請或續領私人駕駛教師執照時同時申請私人駕駛教師證

私人駕駛教師在申請/續領駕駛教師執照時,可一同申領私人駕駛教師證,只須遞交填妥的申請表格(TD557)、所需證明文件及一張正面全新的證件照片至本署。如申請人親身或由代理人辦理申請手續,可到九龍牌照事務處辦,在領取私人駕駛教師執照後,前往同一樓層的駕駛考試排期事務處即時印製私人駕駛教師證。如以郵遞申請,運輸署會以申請人在運輸署車輛牌照及駕駛執照綜合資料電腦系統內所記錄的通訊地址與他/她聯絡。

請注意,由於私人駕駛教師證只由運輸署駕駛考試排期事務處(長沙灣政府合署樓)辦理如私人駕駛教師親身或由代理人遞交新簽發或續領駕駛教師執照申請時同時申領駕駛教師證必須前往位於長沙灣政府合署的九龍牌照事務處辦理申請

設計及形式:

私人駕駛教師證上須顯示下列資料:

有關私人駕駛教師證的外觀及特點,請參閱相關海報

展示方式:

私人駕駛教師證須套入證件架內,並以附有照片的一面面向學生。證件架的構造須讓教師證套入而不會阻礙教師證上兩面所顯示的任何資料及標記,連同套入的教師證的尺寸須不超過120毫米闊及110毫米高。證件架須穩妥地安裝在左面的儀表板上及貼有車牌號碼。運輸署會免費派發證件架予首次申請的私人駕駛教師。

申請費用:

全免

有效年期:

一年(與私人駕駛教師執照的有效期相同)

私人駕駛教師證常見問題:

問1: 私人駕駛教師證上會顯示什麼資料?
答1: 私人駕駛教師證上會顯示的資料包括私人駕駛教師身份證所載的英文全名及中文全名(如適用)、獲授權給予駕駛訓練的汽車組別、駕駛教師的近照、發出日期以及屆滿日期。
   
問2: 應如何在訓練車輛內展示駕駛教師證?
答2: 私人駕駛教師證須套入證件架內,並以附有照片的一面面向學生。證件架的構造須讓教師證套入而不會阻礙教師證上兩面所顯示的任何資料及標記,連同套入的教師證的尺寸須不超過120毫米闊及110毫米高。證件架須穩妥地安裝在左面的儀表板上及貼有車牌號碼。
   
問3: 展示駕駛教師證的規定何時生效?
答3: 展示私人駕駛教師證的規定由2022年3月4日起生效,私人駕駛教師在給予駕駛訓練時未能正確展示私人駕駛教師證將會觸犯法例。
   
問4: 如在給予駕駛訓練時沒有展示駕駛教師證會有什麼後果?
答4: 根據道路交通(駕駛執照)規例(第374B章),如私人駕駛教師在給予駕駛訓練時沒有在所使用車輛展示駕駛教師證,即屬違法,可判處罰款港幣2,000元。
   
問5: 申請私人駕駛教師證的費用為何?
答5: 申請私人駕駛教師證的費用全免。
   
問6: 私人駕駛教師證的有效期有多久?
答6: 私人駕駛教師證的有效期最長為一年,與駕駛教師執照的屆滿日期相同。
   
問7: 何時可以申請駕駛教師證?
答7: 運輸署由2021年12月1日開始接受申請,為合資格人士簽發駕駛教師證。
   
問8: 可到哪裏申請私人駕駛教師證?
答8: 申請人可親身或由代理人到運輸署駕駛考試排期事務處辦理私人駕駛教師證,地址為長沙灣政府合署二樓。亦可通過郵寄遞交申請至上述地點。
   
問9: 申請駕駛教師證需要什麼證明文件?
答9: 首次申請或補領駕駛教師證,申請人須填妥申請表格,連同身份證明文件副本、有效私人駕駛教師執照副本及一張正面全新的證件照片,遞交至長沙灣政府合署二樓,運輸署駕駛考試排期事務處辦理簽發私人駕駛教師證。
   
問10: 在續領駕駛教師執照時可否一同申領駕駛教師證?
答10: 在續領駕駛教師執照時,申請人可同時申領駕駛教師證,只需遞交填妥的申請表格(TD557)連同所需證明文件及一張正面全新的證件照片至本署。如申請人親身或由代理人遞交新簽發或續領駕駛教師執照申請時,同時申領駕駛教師證,必須前往同樣位於長沙灣政府合署的九龍牌照事務處辦理申請。
   
問11: 如駕駛教師證損壞或遺失了,應怎樣申請複本?
答11: 如果你的駕駛教師證遺失或被損壞,請將填妥的申請表格、連同身分證明文件副本、有效私人駕駛教師執照副本、一張正面全新的證件照片及被損壞的駕駛教師證(如適用),一併遞交至長沙灣政府合署二樓運輸署駕駛考試排期事務處,申請駕駛教師證複本。如果你所遺失或被損壞的駕駛教師證的有效期將在四個月內屆滿,你可以在續領駕駛教師執照(申請表格 TD557)時同時申領駕駛教師證,而不需要申請複本。
   
問12: 同一名駕駛教師可否申領超過一張駕駛教師證?
答12: 駕駛教師只可持有一張有效的駕駛教師證。當申請人辦理續領並獲發新的私人駕駛教師證,舊的駕駛教師證便會失效。
   
問13: 如可獲得駕駛教師證證件架?
答13: 運輸署會向首次申領駕駛教師證的私人駕駛教師免費派發一個證件架。
   


查詢:

如有查詢,可致電運輸署熱線2804 2600 或電郵至tdenq@td.gov.hk

請注意,若郵件郵資不足,香港郵政會收取欠資及相關費用。本署不會接收郵資不足的郵件,有關郵件將由香港郵政退回寄件人或予以銷毀。為確保郵件能妥善送達本署,並免卻不必要的派遞延誤或失誤,請切記投寄郵件前支付足額郵資及註明回郵地址。[請參閱郵費的詳情]

以上所述,只是一般指引,相關的法例請參閱道路交通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