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如希望申領非商用車輛正式駕駛執照,必須通過相關非商用車輛的駕駛考試,包括甲部試(筆試)、乙部試(中期試/強制試)及丙部試(路試)。此外,如欲申領的士駕駛執照的考生,則必須通過的士筆試。

運輸署轄下設有筆試中心以舉行甲部試(筆試)及的士筆試。所有筆試以電腦化形式進行,如考生需熟習電腦化筆試的介面及輕觸式螢幕的操作,可於運輸署駕駛考試排期事務處大堂內的「模擬考試機」練習。


甲部試(筆試)的考

甲部試(筆試)的試題主要是按《道路使用者守則》設定,而《道路使用者守則》會於首次申請學習駕駛執照/非商用駕駛考試時派發。此外,與道路交通相關的法規、駕駛規則和資料的更新亦會被納入駕駛考試甲部試(筆試)的試題範圍(詳見筆試試題範圍更新)。考生應定期瀏覽本署網站了解更新詳情,在應考前熟讀相關資料及其修訂。

甲部試(筆試)考核標準如下:

筆試 考核題數 試題類型 及格標準 考試時間
甲部試(筆試) 20題 多項選擇題
(三選一)
答對16題或以上 20 分鐘

 

的士筆試的考

的士筆試包含以下三部分:

甲部:的士則例

本部分是測試考生對的士行業有關的法例細則的認識。試題按的士則例簡介小冊子設定,內容摘錄自香港法例第374章「道路交通(車輛構造及保養)規例」及「道路交通(公共服務車輛)規例」。

乙部:地方及路線試題

本部分是測試考生對香港地方的認識。試題按地方及路線試題小冊子設定,而其內容是參考香港政府地政總署測繪處出版的「香港街」而編制。

丙部:道路使用者守則

本部分是測試考生對道路交通規例及安全駕駛的知識。試題按道路使用者守則設定。

考生須於指定時間內回答試卷內全部之試題,並於三個部分均達到及格標準,其總成績才會被視為及格。的士筆試考核標準如下:

考核題數 試題類型 及格標準 考試時間
甲部:
的士則例
20 多項選擇題
(四選一﹚
答對17題或以上



45分鐘
乙部:
地方及路線試題
20 地方試題
(四選一﹚
答對17題或以上
路線試題
(三選一﹚
丙部:
道路使用者守則
50 多項選擇題
(三選一﹚
答對43題或以上


請注意,與道路交通相關的法規、駕駛規則和資料的更新將會納入丙部:道路使用者守則的試題範圍,本署亦會不定期更新《的士則例簡介》《地方及路線試題》(詳見筆試試題範圍更新) 。考生應定期瀏覽本署網站了解更新詳情,在應考前熟讀相關資料及其修訂。

更多有關的士筆試的詳情,請參閱的士筆試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