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署邀請有興趣人士申請的士車隊牌照

  運輸署今日(四月十日)公布,將於星期五(四月十二日)起邀請有興趣人士申請的士車隊牌照,截止時間為五月三十一日正午十二時正。經考慮業界反應及平衡確保的士車隊質素的需要,是次邀請擬發出五個或以下的的士車隊牌照。

  政府早前推出一系列措施以提升個人化點對點交通服務的整體質素,包括引入的士車隊制度,相關法例已於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生效。

  政府發言人表示:「我們希望藉着引入的士車隊制度,讓提供優質服務的的士車隊在行業中起示範和帶頭作用,透過市場演化逐漸改變行業生態,同時促進不同車隊,以及車隊和非車隊的士之間的良性競爭,鼓勵業界精益求精,提升服務水平和行業形象,讓乘客、司機以至社會整體受惠。」

  在的士車隊制度下,運輸署會發出的士車隊牌照,並通過牌照條件規管車隊的營運和管理,包括就車隊規模、車齡,以及車隊持牌人須提供的服務作出相關要求,例如必須提供網約渠道(包括手機程式及網站)和電子支付方式,及在車廂內安裝閉路電視系統與提升駕駛安全的科技裝置等。的士於加入車隊時的車齡不得超過三年,整個牌照期內車齡不得超過十年。車隊規模方面,混合或市區的士車隊須有300至1 000輛的士,而新界的士車隊則須有100至350輛。

  發言人說:「為鼓勵業界參與,運輸署會推出多項措施,以便利的士車隊營運。收費方面,車隊可就預訂行程自訂收費,形式可以是在的士計程錶收費之外收取一筆事先與乘客協定的預約費,或在行程開始前與乘客協定整筆車費。車隊持牌人亦可為其車隊的士設計車身及標記(須經運輸署署長批准),政府亦會透過其官方渠道為持牌車隊宣傳,並在機場、部分跨境口岸(包括香園圍口岸、深圳灣口岸及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高鐵西九龍站、部分機鐵站、啟德郵輪碼頭、香港迪士尼樂園等地方設置數十個車隊的士專屬停車處,以便接載已預約車隊的士的乘客。運輸署會繼續物色合適地點,設置更多車隊的士專屬停車處。」

  另外,政府已物色兩幅分別位於青衣及大埔的用地,並計劃以短期形式將用地批予各車隊持牌人共同使用,作泊車和簡單維修等用途,以助車隊持牌人為其車隊的士提供更好的維護和管理,提升服務質素。

  此外,政府會透過智慧交通基金鼓勵的士車隊進行研究和應用科技以改善的士服務的安全和質素。智慧交通基金管理委員會日前已原則上同意在基金下增設新的「研究和應用」項目類別,供的士車隊持牌人申請資助。車隊持牌人須訂定其申請項目的研究目標,以供基金管理委員會審批,並承諾日後會應用獲基金資助的相關設備(例如車隊管理系統和科技裝置)收集旗下的士的營運和駕駛安全數據,以及進行分析研究,以加強的士服務質素、改善司機駕駛安全和提升的士營運效率。每個車隊持牌人最高可獲資助一千萬元,最高資助比例為其項目預計成本的七成。獲資助的項目一般為期不超過兩年,有關詳情將另行公布。

  的士車隊牌照的申請詳情和條款以邀請文件為準。有興趣申請的人士可自四月十二日(星期五)上午十一時起,於辦公時間內到九龍油麻地海庭道11號西九龍政府合署南座14樓運輸署的士組的辨公室(電話:3842 5820;傳真:2824 2176)索取邀請文件,或於運輸署網頁(www.td.gov.hk/tc/transport_in_hong_kong/public_transport/taxi/index.html)下載邀請文件。

  申請人必須按邀請文件的條款,填妥及遞交申請表格、服務建議書和相關證明文件(一份正本及七份清晰的影印本)。申請須以信封密封,信封面上須清楚註明「2024年的士車隊牌照申請」。申請人必須於二○二四年五月三十一日(星期五)正午十二時前,把申請放入位於九龍油麻地海庭道11號西九龍政府合署南座10樓運輸署總部接待處的運輸署投標箱內。逾期遞交或未有放入運輸署投標箱的申請,概不受理。

2024年4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