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發出清楚的信號,並要在適當的時間發信號。信號必須正確,請參看圖示的三種手號。在夜間或能見度低的情況下,其他道路使用者很難看見騎單車者的信號。

騎單車時發出手號,只餘單手控制單車,此舉十分危險。因此,發出手號時間不應過久,有時完全不發信號,較發信號更安全。

要待完成發出信號,重握把手時,方可再作其他行動,例如改變行駛方向或減慢車速,這樣方可完全控制單車。

左轉信號右轉信號減速信號

左轉手號

右轉手號

減速手號

圖中騎單車者發出的信號,表示他將會駛入左邊或轉左。

伸出整隻左手,直至與肩齊高,掌心向前。以這種手勢發出信號,對其他道路使用者來說,易見易明。

圖中騎單車者發出的信號,表示他將會駛入右邊或轉右。

圖中騎單車者發出的信號,表示他將會減速或停下來。伸出的手要和肩膊一樣高,掌心向下。伸出的手應至少上下擺動三次,但不可太快。

其他車輛因為有方向指示燈或停車燈,所以在整個駕駛過程中,隨時可以發出信號。用燈號發出的信號,更易讓其他道路使用者看見。

你唯有靠手號來預告駕駛動作。手號較難讓其他道路使用者看見,在夜間或能見度低時,更難看見。在改變行駛方向或減慢車速之前,應確知其他道路使用者已看見自己,並且不要突然改變方向或車速,以免和其他道路使用者發生碰撞。不要一廂情願,以為別人會一定明白你的手號。

其他道路使用者發出的信號
在道路上騎單車之前,不但要知道怎樣發出信號,而且要能辨認其他道路使用者的信號,以及知道信號的含義。(有關駕駛人及騎單車者向其他道路使用者發出信號的資料,請參閱道路使用者守則第 94 及第 95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