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事項

過境旅客必須持有有效的旅遊證件。非過境人士則須持有有效的禁區通行證進入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禁區範圍。

交通及運輸設施 1) 往來香港口岸的交通安排
2)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交通運輸設施
3) 香港口岸本地停車場(建議預約)
4) 跨境車輛出/入境路線
往來香港口岸的公共運輸服務 1) 跨境巴士服務
2) 跨境出租車服務
3) 穿梭巴士服務
4) 海天中轉大樓客車服務
5) 專營巴士服務
6) 專線小巴服務 / 其他接駁路線
7) 的士服務
給駕駛人士的建議

1) 「靠右駛道路」規則
2) 香港連接路上的交通標誌
3) 跨境車輛「右上左落」行車安排
4) 駕駛人士一般需知
5) 惡劣天氣下的交通管理措施
6) 緊急事故下的交通安排
7) 載量及高度的限制
8) 前往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邊檢大樓東停車場(東停車場)
跨境車輛的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申請 1) 申請程序
給旅客的建議 1) 給前往香港口岸旅客的建議
查詢 1) 相關的查詢熱線及網頁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運作時間

二十四小時

Top

交通及運輸設施

1) 往來香港口岸的交通安排
 

建議駕駛人士可直接經北大嶼山公路及順朗路或者屯門 - 赤鱲角隧道前往香港口岸。

往來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交通安排
   
 
注意:
1. 駛經港珠澳大橋香港段的駕駛人士須遵守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道路交通條例。

Top

2)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交通運輸設施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公共運輸交匯處的交通及運輸設施

Top

3) 香港口岸本地停車場(建議預約)
 

駕駛人士可將車輛停泊在可預約本地停車場,然後前往旅檢大樓完成相關的離境程序,再轉乘穿梭巴士往返珠海/澳門口岸。

駕車人士應提前計劃行程,並透過不同的途徑(例如電台交通消息及運輸署綜合手機應用程式「香港出行易」)了解最新的交通情況及香港口岸本地停車場的車位空置情況。

香港口岸本地停車場 (一至五號),共提供673個私家車泊車位(包括12個傷殘人士泊車位)、25個電單車泊車位、14個輕型貨車泊車位及21個預約的士泊車位。一號停車場為時租停車場,其餘停車場可於停泊前二十四小時至七天前進行預約。旅客停泊車輛後便可前往旅檢大樓完成相關的離境程序,再轉乘穿梭巴士前往珠海口岸及澳門口岸。

  停車位置圖
停車位置圖
 

有關香港口岸本地停車場的詳細資料及預約停車場,可瀏覽網頁: https://www.hzmbparking.com.hk

Top

4) 跨境車輛出/入境路線
  車輛出境路線
  車輛出境路線
 
  車輛入境路線
  車輛入境路線

車輛出境路線

Top

往來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公共運輸服務

旅客可利用以下公共運輸服務往來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

1) 跨境巴士服務
 

旅客可乘搭跨境巴士經香港口岸往返內地/澳門及香港,詳情可致電跨境巴士商會及主要跨境巴士營辦商查詢.

2) 跨境出租車服務
 

旅客可乘搭跨境出租車經香港口岸往返內地/澳門及香港。請按此了解如何分辨和使用已獲批准的跨境出租車。有關詳情可向跨境出租車營辦商查詢

3) 穿梭巴士服務
  旅客可乘搭穿梭巴士經港珠澳大橋往返香港口岸及澳門口岸;或香港口岸及珠海口岸。穿梭巴士設有2條路線,分別是港珠線及港澳線。穿梭巴士全日24小時服務,繁忙時段每5分鐘一班;非繁忙時段每10至15分鐘一班;深宵時段每15至30分鐘一班。
路線 港珠線(往來香港口岸及珠海口岸) 港澳線(往來香港口岸及澳門口岸)
貨幣及票價 單程票價 單程優惠票價 單程票價 單程優惠票價
日間 夜間 日間 夜間 日間 夜間 日間 夜間
港幣(元) 65 70 33 35 65 70 33 35
  註:
日間服務時段為上午6時正至下午11時59分,夜間服務時段為凌晨12時正至上午5時59分。票價方面,優惠票價適用於未滿12歲小童或身高不足1.2米小童、傷健人士及65歲或以上的長者,優惠價以正價的五折計算(折扣後不足一元亦以一元計算);
   
4) 海天中轉大樓客車服務
  海天中轉大樓為需要到香港國際機場轉乘航班的旅客,提供轉乘客車服務。

  持有有效機票的旅客可於香港國際機場乘搭客車經香港口岸往返珠海口岸/澳門口岸,有關詳情可按此參閱香港國際機場網頁。

   
5) 專營巴士服務

機場巴士「A」 線

總站

主要途經範圍

單程票價(港幣)

城巴
A10

鴨脷洲

石塘咀、堅尼地城/西環、置富、田灣、利東、海怡半島

$49.7

城巴
A11

北角碼頭

上環、中環、灣仔、銅鑼灣、北角

$41.9

城巴
A12

小西灣(藍灣半島)

石塘咀、灣仔北、北角、太古城、筲箕灣、柴灣、小西灣

$47.1

城巴
A17

深灣

金鐘、跑馬地、海洋公園、黃竹坑

$47.1

城巴
A21

紅磡站

西九龍、旺角、油麻地、佐敦、尖沙咀、紅磡

$34.6

城巴
A22

藍田站

佐敦、土瓜灣、九龍城、新蒲崗、觀塘、藍田

$40.8

城巴
A23

慈雲山北

鑽石山、九龍塘(歌和老街)、深水埗、美孚

$40.8

城巴
A25

啟德公共運輸交匯處

土瓜灣、紅磡、尖沙咀

$40.8

城巴
A26

油塘公共運輸交匯處

黃大仙、寶達、秀茂坪、油塘

$44.0

城巴
A28

康城站公共運輸交匯處

黃大仙、調景嶺、將軍澳

$44.0

城巴
A29

將軍澳(寶琳)

黃大仙、九龍灣、觀塘、將軍澳

$44.0

龍運巴士
A30

梨木樹邨公共運輸交匯處

北葵涌(石籬、石蔭)、葵興、葵芳

$19.8

龍運巴士
A31

荃灣(如心廣場)

青衣、荃灣

$19.8

龍運巴士
A33X

屯門(富泰)

屯門市中心、良景、大興、兆康

$15.7

龍運巴士
A34

洪水橋(洪元路)

蝴蝶灣、和田邨、藍地

$15.7

新大嶼山巴士
A35

梅窩

東涌、塘福、長沙、貝澳、梅窩

星期一至六:$19.2
星期日及假期:$31.1

龍運巴士
A36

元朗(錦上路站)

屯門赤鱲角隧道轉車站、元朗市中心

$19.8

龍運巴士
A37

元朗(朗屏站(北)公共運輸交匯處)

天水圍、香港濕地公園、朗屏邨

$19.8

龍運巴士
A41

沙田(碩門)

沙田市中心、沙田第一城

$23.4

龍運巴士
A41P

烏溪沙站

沙田第一城、富安花園、馬鞍山市中心

$29.0

龍運巴士
A42

沙田(黃泥頭)

水泉澳、沙田圍

$23.4

龍運巴士
A43

粉嶺(聯和墟)

上水站、粉嶺南

$32.4

龍運巴士
A46

火炭(駿景園)

沙田市中心、禾輋邨

$23.4

龍運巴士
A47X

大埔(太和)

大埔墟、廣福邨、富亨邨心

$29.0
 
   
  注意:
  1. 其他機場巴士「A」線及「E」線的乘客如欲前往香港口岸,可於青嶼幹線收費廣場巴士站轉乘表列的城巴或龍運18條路線。
  2. 在香港口岸前往市區或其他新界地區的乘客可選乘途經香港口岸的機場巴士「A」線。如有需要,乘客可在青嶼幹線收費廣場巴士站轉乘其他機場巴士「A」線及「E」線。
  3. 轉乘同一巴士公司經營的路線可享八達通轉乘優惠。
  4. 要在午夜至凌晨時段往返大橋香港口岸的乘客可乘搭深宵機場巴士「NA」線,它們均服務香港口岸。

Top

6) 專線小巴服務 / 其他接駁路線
 

專營巴士 / 專線小巴

接駁路線

終點

主要服務範圍

專營巴士

新大嶼山巴士B4

機場

機場/
亞洲國際博覽館

東涌線
(港鐵欣澳站)

城巴B5

欣澳公共運輸交匯處

香港迪士尼樂園

東涌線
(港鐵東涌站)

新大嶼山巴士B6

東涌(滿東邨)

東涌市中心/港鐵東涌站

專線小巴

901

東涌北

機場航膳區/
亞洲國際博覽館

Top

7) 的士服務
 

的士種類

經營區域

市區的士 (紅色)

可前往香港任何地區(東涌道及南大嶼山的道路除外)。

新界的士 (綠色)

可以在新界西北(即荃灣以北)及東北(即沙田以北)地區行走,並可沿指定路線前往香港國際機場、香港迪士尼樂園、港鐵青衣站、荃灣站、坑口站、觀塘順利邨、將軍澳醫院急症室、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沙田馬場及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公共運輸交匯處。

大嶼山的士 (藍色)

只限在大嶼山、赤鱲角(包括機場島) 及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公共運輸交匯處行走。

Top

給駕駛人士的建議

1) 「靠右駛道路」規則

在香港連接路上,你必須遵守以下駕駛規則:

  • 除駛往左面出口或超車外,必須靠最右線行駛。
  • 在有三條或以上開放的行車線上,除非為前往左邊出口,否則中型及重型貨車、巴士和暫准駕駛執照持有人所駕的車輛,都不可使用最左線。
  • 超車時,只可在左方越過。
  • 不得在路上掉頭或倒車。
  • 除非壞車或遇有緊急事故,否則不得停車或泊車。
  • 除交通改道或緊急壞車外,不得使用路肩、路旁帶或中央分隔帶。
  • 除預先獲書面批准外,公共小型巴士、特別用途車輛、引擎汽缸容量低於125立方厘米的車輛 (或純粹以電動馬達驅動的車輛 ─ 額定功率低於7千瓦的私家車、額定功率低於3千瓦的電單車或機動三輪車) 和學習駕駛者所駕駛的車輛,均不准駛入。
  • 中型及重型貨車、巴士和暫准駕駛執照持有人所駕駛的車輛,在時速限制超過70公里的路段,其最高車速限制仍為時速70公里。

Top

2) 香港連接路上的交通標誌

注意以下的交通標誌:

巴士須靠最右線行駛
  • 巴士須靠最右線行駛。
中型及重型貨車須靠最右線或中線行駛
  • 中型及重型貨車須靠最右線或中線行駛。
中型及重型貨車須靠右邊兩線行駛
  • 中型及重型貨車須靠右邊兩線行駛。
除超車外,車輛須靠右線行駛
  • 除超車外,車輛須靠右線行駛。
靠右駛道路
  • 靠右駛道路。
靠左駛道路
  • 靠左駛道路。

Top

 

3) 跨境車輛「右上左落」行車安排
  跨境車輛「右上左落」行車安排

港珠澳大橋香港連接路 (包括觀景山隧道) 為一條靠右駛快速公路。除交通標誌或道路標記另有指示、超越前車、左轉或須越過停定的車輛外,駕駛者須在最右線行駛,並只可從左方超越前車。

港珠澳大橋主橋位於內地水域,將會依照內地法律採用「右上左落」的行車安排,與香港「左上右落」的行車安排不同。為保障行車安全,與大橋主橋相連的香港連接路將採用「右上左落」的行車安排,並會透過香港口岸車輛通關廣場以北的兩條高架橋,順暢地銜接「左上右落」及「右上左落」的行車安排。

以出境車輛為例,貨車及私家車須分別按指定行車線進入車輛通關廣場;貨車須使用左邊行車線離開通關廣場,並循高架橋駛入行車道最右邊的行車線(俗稱「慢線」);而私家車則使用右邊行車線離開通關廣場,並循另一條高架橋駛入行車道最左邊的行車線(俗稱「快線」)。兩類車輛經過約一公里長的獨立高架橋後再次匯合,在匯合時車輛已轉換至「右上左落」右邊的行車道之行車安排,並在適當的行車線上行駛。銜接安排的詳情請參閱下圖。

運輸署已在香港口岸及香港連接路設立清晰的交通標誌,亦會在觀景山隧道進行廣播,讓駕駛者清楚知道自己已在「右上左落」的道路上駕駛。

港珠澳大橋圖甲
 

港珠澳大橋由香港口岸至珠海口岸及澳門口岸全長約42公里,途中不設掉頭、加油站或加氣站,以及洗手間設施。若駕駛人士在出境香港前須使用加油站或加氣設施,可前往位於香港國際機場或東涌市內的加油站或加氣站,車程距離香港口岸為7至15分鐘。

Top

4) 駕駛人士一般須知
 
  • 在任何情況下請依照警務人員的指示。
  • 當行車線訊號啟動時,請留意並遵從指示。
  • 遵從車速限制(車速限制會隨天氣及交通情況而調節)。
  • 當可變訊息標誌啟動時,請留意有關指示。
  • 留意電台發放的最新交通情況。
  • 黃色燈號閃動時,要特別小心駕駛。
  • 經大橋往來粵港的車輛須購買香港及內地的汽車保險。至於經大橋往來港澳的車輛,由於大橋位於內地水域,基於屬地原則,車主須為車輛購買香港、澳門及內地的汽車保險。詳情請瀏覽香港保險業聯會網站內的港珠澳大橋專頁 https://www.hkfi.org.hk/hzmb/index.html.

Top

5) 惡劣天氣下的交通管理措施
  在惡劣的天氣情況下,港珠澳大橋會實施特別交通管理措施或全面封閉,旅客請留意電台及電視台廣播的最新交通情況。
 
強風情況

階段

風速

交通管理措施*

1

每小時 30 公里

在不同的訊息標誌處顯示警告消息

2

每小時 40 公里

把車速限制減至每小時 50 公里

3

每小時 55 公里

封閉來回方向中線,車速限制維持於每小時 50 公里

4

每小時 65 公里

啓動封閉香港連接路的程序

* 當局在實施不同階段措施時會留意風速及其他因素。

   
 
低能見度情況

階段

能見度

交通管理措施*

1

<350米

在不同的訊息標誌處顯示警告消息

2

<250米

把車速限制減至每小時 80 公里

3

<150米

把車速限制減至每小時 50 公里

Top

6) 緊急事故下的交通安排
 

在緊急事故情況下,港珠澳大橋會實施特別交通管理措施或全面封閉,旅客請留意電台及電視台廣播的最新交通情況。

 

緊急求救電話號碼
旅客如在以下位置遇到事故或需要協助,可致電相關緊急熱線電話求助:

大橋主橋或珠海口岸﹕ 內地110熱線
澳門口岸﹕ 澳門999熱線
香港口岸或香港連接路﹕ 香港999熱線,或在任何一個香港流動網絡的覆蓋範圍內使用手機致電112接駁香港999熱線
 
  車輛發生故障
如車輛在香港連接路上發生故障,而其停靠位置對涉事司機及其他駕駛人士構成即時危險,警方會安排警察合約拖車先把故障車輛移至就近安全地點後,再由司機自行安排私人拖車離開 (如有需要,司機可安排跨境拖車)。

香港連接路其中一段為觀景山隧道,由運輸署的隧道管理營辦商負責管理。如隧道範圍內有車輛故障或發生交通意外,該隧道管理營辦商會安排拖車先將故障車輛移至就近安全地點後,再由司機自行安排拖車離開。

如車輛在大橋主橋上發生故障,大橋管理局會把故障車輛拖至東人工島(離粵港分界線約300米),然後由司機自行安排私人拖車(如有需要,司機可安排跨境拖車)。

司機在出發前應備有提供跨境拖車服務公司的聯絡方法。

Top

7) 載量及高度的限制

內地、香港及澳門的載重及高度限制有所不同。基於屬地原則,視乎駕駛人士的行程,跨境貨車及跨境巴士須遵守三地的相關規定- 

內地: 內地貨車最高限載標準為49噸,具體超限標準詳見GB1589-2016《道路車輛外廊、軸荷及質量限值》和《超限運輸車輛行駛公路管理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交通運輸部令2016年第62號)。

香港:香港貨車最高限載標準為44噸,具體超限標準詳見第374A章《道路交通(車輛構造及保養)規例》。

澳門:澳門貨車最高限載標準為38噸,具體超限標準詳見《道路交通規章》。

駕駛人士請留意,觀景山隧道禁止運載第1、2、3或3A類危險品的車輛使用。使用大橋的駕駛人士亦須注意遵守大橋的運載危險品限制。

Top

8) 前往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邊檢大樓東停車場(東停車場)

前往澳門東停車場的駕駛人士請留意停車場的車位餘額數量以計劃行程。相關安排請瀏覽澳門交通事務局網頁
https://www.dsat.gov.mo/dsat/news_detail.aspx?a_id=1747605FA5C8900C702198E1E668F8B0

Top
跨境車輛的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申請

1) 申請程序
  來往粵港及港澳的跨境車輛必須申領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才可以進出香港。詳情請參閱申領過境車輛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的網頁。

Top

 

給旅客的建議

1) 給前往香港口岸旅客的建議
 

為避免遇上人潮,旅客在起程之前,應預早計劃行程及透過不同渠道(例如網站及查詢熱線)了解最新的交通及公共運輸服務情況。

港珠澳大橋可能在惡劣天氣下封閉,公共運輸服務亦會因此而停止服務,屆時旅客需留意有關交通情況。

Top

查詢

1) 相關的查詢熱線及網頁
 
政府部門 / 公共交通營辦商  熱線電話 網頁
港珠澳大橋香港段 -- http://www.hzmb.gov.hk/tc/index.html
跨境巴士商會及營辦商  詳情 >>  -
跨境出租車營辦商  詳情 >>  -
澳門交通事務局指定預留澳門停車場泊位營辦商 : -- https://hzmbparking.dsat.gov.mo
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香港)有限公司
[穿梭巴士]
3753 3888  
中港澳直通巴士聯會
[跨境巴士及跨境出租車]
2721 5522  
中港澳直通巴士聯會
[跨境巴士及跨境出租車]
2782 0738  
新大嶼山巴士(1973)有限公司
[專營巴士路線B4、B6、A35、N35]
2984 9848 http://www.newlantaobus.com
龍運巴士有限公司
[專營巴士路線A30、A31、A33X、A34、A36、A37、A41、A41P、A42、A43、A46、A47X、NA31、NA32、NA33、NA36、NA37、NA40、NA41、NA43、NA47]
2261 2791 http://www.lwb.hk
城巴有限公司
[專營巴士路線B5、A10、A11、A12、A17、A21、A22、A23、A25、A26、A28、A29、NA11、NA12、NA20、NA21、NA29]
2873 0818 https://www.citybus.com.hk/
冠亮發展有限公司
[專線小巴路線901]
3193 9393  
運輸署 2804 2600
(由1823電話中心接聽)
http://www.td.gov.hk/tc/home/index.html
警察熱線 2527 7177  

 

免責聲明 - 香港特區政府在本網頁所載的資料祗供參考之用。雖然香港特區政府已盡力確保本網頁的資料準確,但香港特區政府不會明示或隱含保證或擔保該等資料均準確無誤。香港特區政府不會對任何錯誤或遺漏承擔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