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引言

因應社會對改善整體行人環境的訴求,運輸署一直小心調整處理交通及運輸事宜的方法,以顧及所牽涉的環境問題,尤其關於行人利益。自 2000年開始,運輸署已在多區實施行人環境改善計劃,其中包括銅鑼灣、中環、旺角、尖沙咀、佐敦、深水埗、赤柱及石湖墟,以達致以下的目的 :

  • 改善行人的安全及流通情況
  • 提倡以步行作為一種交通方式
  • 勸阻非必要的車輛駛入
  • 改善整體行人環境

2. 行人環境改善計劃的形式

行人環境改善計劃主要包括以下各種形式:

(I) 全日行人專用街道

在全日行人專用街道,行人享有絕對優先權。只准提供緊急服務的車輛行駛,但按個別地點或會容許送貨車輛在指定時間內駛入。

百德新街的全日行人專用街道
百德新街的全日行人專用街道

(II) 部分時間行人專用街道

在部分時間行人專用街道,車輛只准在指定時段內行駛,並且不設路旁停車位,不過會設有上落客貨區,供上落客貨之用。

廟街
廟街

(III) 悠閒式街道

在悠閒式街道上,行人路會擴闊並盡可能減少停車位。街道上現有的的士站和專綫小巴站只會在不能找到合適的地方遷移時才會保留。 當局不會限制車輛在這些街道上行駛,不過會採取一些減低交通流量措施,例如設置較窄的行車線和減速平台,使車輛減慢行車速度。

漢口道的悠閒式街道
漢口道的悠閒式街道
羅素街的减速平台
羅素街的减速平台
樂道的過路口收窄
樂道的過路口收窄

3. 制定行人專用區計劃時會考慮的因素為:

  • 現有行人道的行人流量及道路安全情況。
  • 市民的需求和土地用途,例如該處是否有很多商店或具特色的地方,吸引人流。
  • 闢設行人專用區對該區的交通及附近一帶大廈上落客貨活動的影響。

雖然行人專用區對行人和環境均有利,在設計行人環境改善計劃時,必要前提是不可為附近一帶道路帶來嚴重交通問題,否則只是將交通及環境問題從某一地點轉移至另一地點,社會並無實際得益。

4. 現已實施的行人環境改善計劃例子 :

5. 我們需要您的支持

作為駕駛人士 :

  • 遵守交通標誌,不要在行人專用區實施的時段內進入該等街道。
  • 不要於行人專用區內非法泊車。
  • 慢駛及禮讓行人。
  • 任何人不得在道路上使用車輛上任何發聲警報設備,除非是為着向在道路上或附近的任何人發出危險警報。

作為行人 :

  • 保持行人專用區清潔衛生。
  • 要在適當的過路處橫過馬路,在非行人專區實施時段,除橫過馬路外,不要停留在行車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