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

政府擁有21條行車隧道,當中,海底隧道、東區海底隧道、西區海底隧道、香港仔隧道、獅子山隧道、城門隧道和大老山隧道是收費隧道。此外,青沙管制區的尖山隧道、沙田嶺隧道及大圍隧道亦是收費隧道。

至於不設收費的政府隧道,合共有十一條,包括將軍澳隧道、啟德隧道、南灣隧道(屬青沙管制區)、長青隧道(屬青馬管制區)、屬港珠澳大橋香港連接路一部分的觀景山隧道、機場隧道、中環及灣仔繞道隧道、通往香園圍口岸的龍山隧道、長山隧道、屯門-赤鱲角隧道,以及將軍澳-藍田隧道。運輸署會批出合約予不同的營辦商,以負責隧道的日常管理、營運及維修保養。

現時另有一條行車隧道由私人機構按「建造、營運及移交」的專營權建造和營運,為大欖隧道,而隧道的專營權將於2025年屆滿

此外,香港還有一條私營的愉景灣隧道,由私人公司建造及營運,只供送貨到愉景灣或前往愉景灣提供服務的車輛使用。
 
隧道  

橋樑

香港境内有四座大型懸索橋樑,分別為青馬大橋、汲水門橋、汀九橋和昂船洲大橋,當中,青馬大橋和汲水門橋屬行車及鐵路兩用橋樑。青馬大橋的主跨距達1.377公里,是全球最長懸索橋樑之一。

青馬管制區

青馬管制區快速公路網全長21公里,主要包括青葵公路、長青隧道、汀九橋、青馬大橋及汲水門橋。

青沙管制區

青沙管制區快速公路網全長13公里,包括昂船洲大橋、南灣隧道、尖山隧道、沙田嶺隧道及大圍隧道。
 
青馬大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