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隧道 海底隧道
 

海底隧道連接紅磡(油尖旺區)及銅鑼灣(灣仔區)全長 1.9 公里,實施雙程雙線行車,收費由 8 元至 30 元不等。隧道以「建造、營運、移轉」形式興建,於1972年開始營運,並於1999年移交政府管理至今。

位置圖

 
東區海底隧道 東區海底隧道
 

東區海底隧道連接鰂魚涌(東區)及茶果嶺(觀塘區),全長 2.29 公里,實施雙程雙線行車,收費由 13 元至 75 元不等。隧道以「建造、營運、移轉」形式興建,於1989年開始營運,並於2016年移交政府管理至今。

位置圖

 
香港仔隧道 香港仔隧道
 

香港仔隧道連接跑馬地(灣仔區)及黃竹坑(南區),全長 1.9 公里,實施雙程雙線行車,收費為 5 元。隧道於1982年通車。

位置圖

 
中環及灣仔繞道隧道 中環及灣仔繞道隧道
 

中環及灣仔繞道隧道連接中環干諾道中高架道路、灣仔北及北角東區走廊,全長 3.7 公里,實施雙程三線行車(銅鑼灣避風塘至灣仔北一段西行為四線)。隧道於2019年通車,並不收取費用。

位置圖

 
啟德隧道 啟德隧道
 

啟德隧道建於前啟德機場跑道下,連接九龍灣(觀塘區)及馬頭角(九龍城區),全長 1.3 公里,實施雙程雙線行車,並不收取費用。隧道於1982年通車。

位置圖

 
將軍澳隧道 將軍澳隧道
 

將軍澳隧道連接觀塘區及將軍澳(西貢區),全長0.9公里,實施雙程雙線行車。隧道於1990年通車。自將軍澳-藍田隧道通車後,將軍澳隧道豁免收取隧道費。

位置圖

 
獅子山隧道 獅子山隧道
 

獅子山隧道連接九龍塘(九龍城區)及大圍(沙田區),全長 1.4 公里,實施雙程雙線行車,收費為 8 元。隧道的南行管道於1967年通車,而北行管道則於1978年通車。

位置圖

 
城門隧道 城門隧道
 

城門隧道連接梨木樹(荃灣區)及大圍(沙田區),全長 2.6 公里,實施雙程雙線行車,收費為 5 元。隧道於1990年通車。

位置圖

 
大老山隧道 大老山隧道
 

大老山隧道連接小瀝源(沙田區)及鑽石山(黃大仙區),全長 4 公里,實施雙程雙線行車,收費由 15 元至 35 元不等。隧道以「建造、營運、移轉」形式興建,於1991年開始營運,並於2018年移交政府管理。

位置圖

 
尖山隧道、沙田嶺隧道及大圍隧道 尖山隧道
 
、沙田嶺隧道
 
道及大圍隧道
 

尖山隧道、沙田嶺隧道及大圍隧道位於青沙管制區範圍內,為八號幹線的一部分。隧道收費為 8元。尖山隧道全長 2.1公里,沙田嶺隧道全長 1 公里,大圍隧道全長 0.5公里。尖山隧道和沙田嶺隧道實施雙程三線行車,而大圍隧道則實施雙程雙線行車。三條隧道於2008年通車。

位置圖

 
南灣隧道 南灣隧道
 

南灣隧道位於青沙管制區,隧道全長1.2公里,實施雙程三線行車。隧道連接長青公路及昂船洲大橋。隧道於2009年通車,並不收取費用。

位置圖

 
昂船洲大橋 昂船洲大橋
 

昂船洲大橋位於青沙管制區,是一條全長1.6公里的雙程三線高架斜拉橋。大橋橫跨藍巴勒海峽,主跨為 1.018 公里。大橋於2009年通車,並不收取費用。

位置圖

 
龍山隧道 龍山隧道
 

龍山隧道連接粉嶺及沙頭角公路交匯處,全長4.8公里,實施雙程雙線行車。隧道於2019年通車,並不收取費用。

位置圖

 
長山隧道 長山隧道
 

長山隧道連接沙頭角公路交匯處及打鼓嶺,全長0.7公里, 實施雙程雙線行車。隧道於2019年通車,並不收取費用。

位置圖

 
青馬大橋及汲水門大橋 青馬大橋及汲水門大橋
 

青馬大橋及汲水門大橋位於青馬管制區,是構成青嶼幹線的主要通道。

跨越馬灣海峽的青馬大橋以懸索吊橋形式建造,跨距為 1.377 公里,實施雙程三線行車。

跨越汲水門海峽的汲水門大橋則為跨距 0.43 公里的拉索橋,實施雙程三線行車。

大橋於1997年通車。青嶼幹線於2020年12月27起不收取費用。

位置圖
 
長青隧道 長青隧道
 

長青隧道位於青馬管制區,全長 1.6 公里,實施雙程三線行車。隧道於1997年通車,為三號幹線的一部分,並不收取費用。

位置圖

 
汀九橋 汀九橋
 

汀九橋位於青馬管制區,是大欖隧道、屯門公路與青嶼幹線之間的重要連接通道。大橋為一條長1.177公里的斜拉橋,兩個主跨分別長0.448公里及0.475公里,實施雙程三線行車,並不收取費用。大橋於1998年通車。

位置圖

 
機場隧道 機場隧道
 

機場隧道是一條單向雙線的行車隧道,連接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和香港國際機場,全長0.6公里。 隧道於2018年通車,並不收取費用。

位置圖

 
觀景山隧道 觀景山隧道
 

觀景山隧道全長1公里,往珠海方向實施四線行車,往香港方向則實施三線行車。隧道為港珠澳大橋香港連接路的一部分,屬於禁區範圍,並不收取費用。隧道於2018年通車。

查看更多:前往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

位置圖

屯門-赤鱲角隧道 屯門-赤鱲角隧道
 

屯門-赤鱲角隧道連接屯門區及離島區大嶼山,全長5公里, 實施雙程雙線行車。隧道於2020年通車,並不收取費用。

位置圖

 
將軍澳-藍田隧道 將軍澳-藍田隧道

將軍澳-藍田隧道連接將軍澳、觀塘及東區海底隧道,全長2.2公里,實施雙程雙線行車。隧道於2022年通車,並不收取費用。

查看更多:將軍澳-藍田隧道及將軍澳跨灣連接路


位置圖

西區海底隧道 西區海底隧道
 

西區海底隧道連接西營盤(中西區)及西九龍(油尖旺區),全長 2 公里,實施雙程三線行車,收費由 25 元至 200 元不等。隧道以「建造、營運、移轉」形式興建及經營,於1993年開始營運,並於2023年移交政府管理。

位置圖

 
大欖隧道 大欖隧道
 

大欖隧道連接汀九(荃灣區)及元朗區,全長 3.8 公里,實施雙程三線行車,收費由 28 元至 213 元不等。隧道以「建造、營運、移轉」形式興建及經營,於1995年開始營運,並由三號幹線 ( 郊野公園段 ) 有限公司管理。其專營權將於 2025年屆滿。

隧道網頁:https://www.route3cps.com.hk/tc/index.php

位置圖

 
愉景灣隧道 愉景灣隧道
 

隧道連接愉景灣及北大嶼山公路,全長 0.63公里,實施雙程單線行車。 愉景灣隧道及連接道路由愉景灣隧道有限公司擁有及管理。收費由 50 元至 250 元不等。隧道於2000年通車。

隧道網頁:https://www.dbcommunity.hk/icms2/template?series=347

位置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