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士照片


邀请申请的士车队牌照

日期 事项
12.4.2024 邀请文件
10.4.2024 新闻公报
 

的士的角色

在香港,的士是主要的客运公共交通工具之一。现时,本港有18,163辆的士,包括15,250辆市区的士(红色)、2,838辆新界的士(绿色)和75辆大屿山的士(蓝色),平均每日载客量接近一百万人次。

的士为乘客提供直达目的地的个人化运输服务。法例规定,除个人手提行李外,的士不可以用作运载货物,所以乘客不应租赁的士作运载货物用途。

 

的士经营范围

在香港,不同类型之的士有其指定的经营范围。市区的士可在本港大部分地方行驶(东涌道及南大屿山的道路除外)。新界的士主要在新界东北部(即沙田以北)及西北部(即荃湾以北)营运。大屿山的士只可在大屿山及赤鱲角行驶。所有的士均可在香港国际机场客运大楼、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和香港迪士尼乐园提供服务。

 

的士收费

香港的士的收费,是根据《道路交通(公共服务车辆)规例》所指明的收费率计算。每辆的士均装有计程表(俗称「咪表」),按的士被租用时所行驶的车程及等候时间而计算车费。咪表上所显示的车费币值为港币。乘客须依法按照咪表所显示的金额缴付的士车费,并按情况另付规定的附加费用。

 

改善的士服务

运输署积极鼓励的士业界提高的士服务质素,在1999年成立「优质的士服务督导委员会」,推动了多项工作以改善的士服务,包括举办的士司机嘉许计划,以表扬行为良好及表现优异之的士司机;提供的士运作自学录像课程及的士司机职业英语/普通话自学教材,以提高的士司机的服务水平及语言能力;编制《香港的士服务指引》(只提供英文版及繁体中文版);以及在主要的士站设置资讯牌,为的士司机及乘客提供有关的士服务的资讯。

为加强与的士业界及其他重要持份者的互动合作,从而在现行规管制度下提升的士服务水平,政府于2018年1月9日改组「优质的士服务督导委员会」,改称为「的士服务质素委员会」。该委员会的非官方委员来自不同界别,包括的士业界、立法会、区议会、学术界、消费者委员会、香港旅游发展局和残疾人士团体等。他们均在本身的专业/界别具备丰富经验及广博知识。委员会将提供一个多方参与平台,用以讨论各项推动改革的士服务的策略及措施,以提升的士服务质素。

 

做个精明的士乘客

如你对的士服务有所表扬或提出意见,请记下司机的名字、的士车辆登记号码、的士司机证编号,以及事发的日期、时间和地点。另外,你可向的士司机索取机印车费收据。如无合理辩解,的士司机不得拒绝按乘客要求发出收据,否则即属违法。如果收据打印机失灵,的士司机应发出手写收据。请留意,乘客须依法按表缴付的士车费

 

的士服务嘉许计划

为推广优质的士服务及提升行业形象,运输署及的士服务质素委员会合办的士服务嘉许计划2023

嘉许计划由四月一日起接受公众投票,市民可透过网站(www.ctsq.org.hk/voting)或扫描嘉许计划宣传品上的二维码,投票选出本年度「优秀的士司机」及「好人好事」奖的得奖司机。投票六月十四日截止。

经公众投票及专业评审综合得分最高的20位候选「优秀的士司机」及两位候选「好人好事」奖的司机会获得奖项;在公众投票中取得最高票数的司机会获选为「最受欢迎的士司机」。另外,经专业评审得分最高的一支的士服务管理团队,会获选为「优秀的士服务管理团队」。

市民请踊跃投票。评审委员会将于公众投票截止后进行评审,选出各奖项的得奖司机及的士服务管理团队。颁奖典礼预计今年第三季举行。


「易通行」(不停车缴费服务)

有关的士「易通行」的运作、「车辆贴」或「司机卡」的查询,可参阅「易通行」网站(https://www.hketoll.gov.hk)。的士车主、打理人及司机亦可参阅易通行参考便览* (只提供繁体中文版)以了解更多「易通行」的功能。

 

的士实用资讯

 
   

的士司机/车主

的士乘客

提升现职的士司机服务质素培训课程

 


如乘客在的士上遗下物件,可记下失物的详细资料及其联络方法,并致电商业电台「马路的事 不容有失」免费的士失物热线187 2920。乘客亦可致电运输署热线2804 2600寻求协助。

 

 

备注:
  • *暂时只有中文版本,如欲索取英文版本,可经本署的查询热线提出要求。
  • #暂时只有英文版本,如欲索取中文版本,可经本署的查询热线提出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