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士照片

 

的士的角色

在香港,的士是主要的客運公共交通工具之一。現時,本港有18,163輛的士,包括15,250輛市區的士(紅色)、2,838輛新界的士(綠色)和75輛大嶼山的士(藍色),平均每日載客量接近一百萬人次。

的士為乘客提供直達目的地的個人化運輸服務。法例規定,除個人手提行李外,的士不可以用作運載貨物,所以乘客不應租賃的士作運載貨物用途。

 

的士經營範圍

在香港,不同類型之的士有其指定的經營範圍。市區的士可在本港大部分地方行駛(東涌道及南大嶼山的道路除外)。新界的士主要在新界東北部(即沙田以北)及西北部(即荃灣以北)營運。大嶼山的士只可在大嶼山及赤鱲角行駛。所有的士均可在香港國際機場客運大樓、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和香港迪士尼樂園提供服務。

 

的士收費

香港的士的收費,是根據《道路交通(公共服務車輛)規例》所指明的收費率計算。每輛的士均裝有計程錶(俗稱「咪錶」),按的士被租用時所行駛的車程及等候時間而計算車費。咪錶上所顯示的車費幣值為港幣。乘客須依法按照咪錶所顯示的金額繳付的士車費,並按情況另付規定的附加費用。

 

改善的士服務

運輸署積極鼓勵的士業界提高的士服務質素,在1999年成立「優質的士服務督導委員會」,推動了多項工作以改善的士服務,包括舉辦的士司機嘉許計劃,以表揚行為良好及表現優異之的士司機;提供的士運作自學錄像課程及的士司機職業英語/普通話自學教材,以提高的士司機的服務水平及語言能力;編製《香港的士服務指引》(只提供英文版及繁體中文版);以及在主要的士站設置資訊牌,為的士司機及乘客提供有關的士服務的資訊。

為加強與的士業界及其他重要持份者的互動合作,從而在現行規管制度下提升的士服務水平,政府於2018年1月9日改組「優質的士服務督導委員會」,改稱為「的士服務質素委員會」。該委員會的非官方委員來自不同界別,包括的士業界、立法會、區議會、學術界、消費者委員會、香港旅遊發展局和殘疾人士團體等。他們均在本身的專業/界別具備豐富經驗及廣博知識。委員會將提供一個多方參與平台,用以討論各項推動改革的士服務的策略及措施,以提升的士服務質素。

 

做個精明的士乘客

如你對的士服務有所表揚或提出意見,請記下司機的名字、的士車輛登記號碼、的士司機證編號,以及事發的日期、時間和地點。另外,你可向的士司機索取機印車費收據。如無合理辯解,的士司機不得拒絕按乘客要求發出收據,否則即屬違法。如果收據打印機失靈,的士司機應發出手寫收據。請留意,乘客須依法按錶繳付的士車費

 

的士服務嘉許計劃

為推廣優質的士服務及提升行業形象,運輸署及的士服務質素委員會合辦的士服務嘉許計劃2023

今年嘉許計劃共設24個獎項,包括20位「優秀的士司機」、1位「最受歡迎的士司機」、2個「好人好事」獎,以及1個「優秀的士服務管理團隊」獎,以表揚的士司機及的士服務管理團隊的優質服務。嘉許計劃現已全年接受提名。

市民可掃描嘉許計劃宣傳品上的二維碼,登入的士服務質素委員會網頁(www.ctsq.org.hk/voting)提名心目中優秀的士司機及的士服務管理團隊,以及分享的士司機的「好人好事」。市民亦可於運輸署網頁或的士服務質素委員會網站下載並填妥提名表格,以郵寄或電郵方式交回運輸署。

到投票階段,市民可透過的士服務質素委員會網頁了解候選的士司機的優秀行為及表現,以及投票選出「優秀的士司機」及「好人好事」的得獎司機。「優秀的士服務管理團隊」會由的士服務質素委員會的評審委員會評核及選出。頒獎典禮預計2024年第三季舉行。

「易通行」(不停車繳費服務)

有關的士「易通行」的運作、「車輛貼」或「司機卡」的查詢,可參閱「易通行」網站(https://www.hketoll.gov.hk)。

 

的士實用資訊

 
   

的士司機/車主

的士乘客

提升現職的士司機服務質素培訓課程

 


如乘客在的士上遺下物件,可記下失物的詳細資料及其聯絡方法,並致電商業電台「馬路的事 不容有失」免費的士失物熱線187 2920。乘客亦可致電運輸署熱線2804 2600尋求協助。

 

 

備註:
  • *暫時只有中文版本,如欲索取英文版本,可經本署的查詢熱線提出要求。
  • #暫時只有英文版本,如欲索取中文版本,可經本署的查詢熱線提出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