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驾驶改进课程
目的

运输署于2002年9月推行驾驶改进计划,旨在加深驾驶人士对自己的驾驶态度及行为的了解,从而推广道路安全意识及鼓励驾驶人士遵守交通条例。由 2009 年 2 月 9 日起,以下类别人士须于限期内 强制 修习驾驶改进课程:


(i) 因严重交通违例事项 ( 例如危险驾驶及酒后驾驶等) 被定罪者;或

(ii) 因违反交通规例于两年内在违例驾驶记分制度下累积被记十分者。每被记满十分,即须修习该课程一次。

[有关「强制修习驾驶改进课程」的资料,请按此进入]

全新驾驶改进课程 (2021年12月1日推出)

为进一步提升驾驶改进课程的成效,运输署已全面检讨课程的内容,并重新编写全新的驾驶改进课程及为所有驾驶改进学校设计统一的教学材料。全新的驾驶改进课程已于2021121日推出。

  • 新课程除了教授有关安全驾驶和预防交通意外的方法外,亦增加了课堂的互动部分,以引导学员反思其驾驶习惯及加强灌输良好驾驶行为的概念。新课程亦引入更多路面交通实况及个案分析,令学员更能掌握良好驾驶行为及加强道路安全意识。
  • 运输署已指定16间驾驶改进学校于2021121日起提供新课程。
完成课程可获扣减3分的合资格学员


学员如修毕整个驾驶改进课程而表现令人满意(包括准时出席全部课堂、留心听课、积极参与课堂及小组讨论及活动、及在课末笔试取得及格成绩),便可从违例驾驶记分总分中扣减 3 分。但是,假如在完成驾驶改进课程当日,他/她:

(甲) 没有被记违例驾驶分数;或

(乙) 已被记15违例驾驶分数或以上;或

(丙) 运输署署长曾于两年内,因该人完成令他/她获发给课程证书的驾驶改进课程,而从该人被记的违例驾驶分数的总分数中扣减分数,

即使该人已完成令他/她获发给课程证书的驾驶改进课程,亦不会获扣减分数。

有关发出违例驾驶记分通知书或传票的任何疑问,可致函香港湾仔告士打道5号税务大楼30楼运输署违例驾驶记分办事处或致电政府热线 1823 查询。

指定驾驶改进学校


你可前往任何一间指定的驾驶改进学校,报名参加全新驾驶改进课程。各指定驾驶改进学校的地址及查询电话如下:

学校名称

学校地址

查询电话

报名方法

雅一驾驶学校有限公司

香港铜锣湾轩尼诗道 458-468 号金联商业中心 4 楼

2269 0233

网上报名或亲身前往该学校或学校之代理报名:

http://www.a1driving.com.hk

利南驾驶学校有限公司 九龙上海街638号旺角海景中心15楼 2780 2272

网上报名、流动应用程式或亲身前往该学校或学校之代理报名:

http://www.leinam.com.hk
香港驾驶学院有限公司

九龙旺角亚皆老街39-41号金山商业大厦5楼

2384 8301

网上报名或亲身前往该学校或学校之代理报名:

http://www.hksm.com.hk

安佳汽车有限公司

新界沙田沙田乡事会路138号新城市中央广场第1座8楼806室

6748 7855

网上报名、致电或WhatsApp查询电话或亲身前往该学校报名:

http://www.ankordriving.com.hk

    优质驾驶训练中心有限公司

    新界屯门屯喜路2号屯门栢丽广场23楼2305室

    6748 7855

    网上报名、致电或WhatsApp查询电话或亲身前往该学校报名:

    http://www.qdt.com.hk

    学车私轻驾驶学校有限公司

    九龙佐敦渡船街28号宝时商业中心5字楼

    9222 4565

    网上报名、WhatsApp查询电话或亲身前往该学校报名:

    https://www.drivingbro.com

    学车易驾驶有限公司

    九龙尖沙咀么地道63号好时中心2楼41、42及43室

    2442 2882
    5386 2020
    (WhatsApp)

    网上报名、致电或WhatsApp查询电话或亲身前往该学校或分校报名:

    https://2pass.org/

    李健驾驶学校(金钟)有限公司

    香港金钟金钟道95号统一中心2楼2036号铺

    2577 9921
    5703 8537
    (WhatsApp)

    网上报名、致电查询电话或亲身前往该学校或服务中心报名:

    https://booking.leekin.com.hk
    李健驾驶学校(观塘)有限公司

    九龙观塘成业街10号电讯一代广场25楼D1室

    2389 3122
    6435 0333 (WhatsApp)

    网上报名、致电查询电话或亲身前往该学校或服务中心报名:

    https://booking.leekin.com.hk

    李健驾驶学校有限公司

    九龙尖沙咀东么地道62号永安广场1楼16号铺

    2413 6222
    2338 0602
    9022 6699 (WhatsApp)

    网上报名、致电查询电话或亲身前往该学校或服务中心报名:

    https://booking.leekin.com.hk

    民泰发展有限公司

    新界荃湾青山公路264-298号南丰中心16楼1618室

    2691 5757
    6933 2290 (WhatsApp)

    网上报名、致电查询电话或亲身前往该学校或服务中心报名:

    https://booking.leekin.com.hk

    铿锵驾驶学校有限公司

    九龙深水埗长沙湾道266-268号昌发商业大厦9楼905室

    2341 1322

    致电查询电话或亲身前往该学校或分校报名

    德安驾驶学校有限公司

    香港金钟金钟道95号统一中心2楼2013铺

    2527 7799
    2550 0227
    9173 4677
    (WhatsApp)

    致电或WhatsApp查询电话或亲身前往该学校或学校之门市报名:

    https://www.driving.com.hk/

    电邮:takondriving@yahoo.com.hk

    好运驾驶专业学校有限公司

    九龙旺角亚皆老街 86 号昌明大厦 5 楼 H 室

    2392 8700

    网上报名、致电查询电话或亲身前往该学校或服务中心报名:

    https://www.goodluck.com.hk/

    工联会职业再训练中心有限公司

    香港湾仔轩尼诗道397号东区商业大厦5楼

    2893 3112

    致电查询电话或亲身前往该学校或该学校其他中心报名

    注: 运输署署长指定御驾海陆驾驶学府有限公司(地址: 九龙尖沙咀赫德道6-6A号好德商业大厦15楼15A室)作为驾驶改进学校的期限已于2023年6月14日届满。

    驾驶改进计划的常见问题

    问1: 驾驶人士于修习及完成驾驶改进课程后,会收到什么证明文件?
       
    答1: 驾驶改进学校会发出修习证书或课程证书予修习及完成驾驶改进课程的学员。若学员修毕整个课程、完成所有习作及课末笔试,便会获发修习证书。若学员修毕整个课程、完成所有习作及课末笔试,而表现令人满意,便会获发课程证书。请注意,任何学员如迟到或缺席逾15分钟将被视作未有完成课程。
       
    问2: 驾驶改进课程的课程时间及收费为何?
       
    答2: 驾驶改进课程分为两节,合共 8 个小时。驾驶改进学校东主就一项驾驶改进课程所收取的最高费用为港币 1,000 元;及发出一份修习证书或一份课程证书的最高费用为港币 30 元。但不同学校的收费会略有不同。有兴趣人士可亲身或致电驾驶改进学校查询有关资料。
       
    问3: 学员在完成第 1 节的课程后,可否转往另一间驾驶改进学校上第2 节的课程?
       
    答3: 不可以。你只可在同一间驾驶改进学校修习及完成整个课程,并必须由首节上堂日起开始计算的两个月内完成所有课堂及及课末笔试。
       
    问4: 如受法庭命令参加驾驶改进课程的人士,是否须在一定的限期内修习及完成整个课程?上述期限可否延长?
    答4: 那些受法庭命令参加驾驶改进课程的人士,须根据法庭命令要求的期限内(一般情况下为发出命令后的 3 个月内,惟涉及被法庭取消持有驾驶执照或/及被判服一段监禁或拘留刑期的个案则可能除外)自费修习及完成整个课程。如该人士未能遵照法庭的命令,他 / 她可以书面提出理由,向发出该命令的法庭或地方法院申请延期。如申请的理由被接纳,法官会延长有关的限期。倘若有关人士未有遵照法庭的命令修习及完成课程而又未能提出合理原因,一经定罪最高刑罚是罚款港币 10,000 元及监禁 2 个月。

    [有关由运输署署长所发出的「强制性修习驾驶改进课程通知书」的资料,请按此处]

    问5: 某人触犯一项交通规例,一经定罪可能导致其违例驾驶记分总分达至 15 分或以上,倘若他于定罪前即时参加驾驶改进课程,会否获扣减 3 分?
    答5: 如在完成驾驶改进课程当日,他的违例驾驶记分总分仍未满 15 分或以上,及在过去两年内未获扣减,便可从他的违例驾驶记分总分中获扣减 3 分。
    问6: 我已按要求完成了修习驾驶改进课程,是否可以即时从运输署取回我的驾驶执照?
    答6: 你在完成修习驾驶改进课程后,学校需要整理课后评核试成绩及将其与出席纪录一起呈交运输署作进一步处理。因此,如你被法庭判令取消持有或领取驾驶执照的资格及修习和完成驾驶改进课程,当你被取消驾驶资格的期限届满后,你应待学校发出驾驶改进课程证书日起计至少5个工作天后,才可到运输署违例驾驶记分办事处取回你的驾驶执照。如在取消驾驶资格的期限后,你的驾驶执照已到期,或你是因在两年内记满10分或以上而须修习和完成驾驶改进课程,你亦应待学校发出驾驶改进课程证书日起计至少5个工作天后,才可到运输署牌照事务处申请发出、重新发出或续发驾驶执照。
       
    问7: 我到违例驾驶记分办事处或牌照事务处取回驾驶执照时,要否需要带备及出示驾驶改进课程证书?
       
    答7: 本署建议你带同驾驶改进课程证书作证明以取回驾驶执照,以便本署核对你的资料。
    问8: 全新的驾驶改进课程与旧有课程有何分别?
    答8: 全新的驾驶改进课程参考了海外类似课程的教学模式及因应本港交通意外的最新趋势和实际需要,引入了更多路面交通实况及个案分析,引导学员反思其驾驶习惯,令学员更能掌握良好驾驶行为及加强其道路安全意识。
       
    问9: 我可否在指定的驾驶改进学校报读旧有的驾驶改进课程?
    答9: 2021121日起,全新的驾驶改进课程已取代原有的课程。你只可在指定的驾驶改进学校报读新课程。
    问10: 全新的驾驶改进课程以什么形式上课?我可否豁免上课,只参加课末笔试?
    答10: 不可以。全新的驾驶改进课程是透过课堂学习,由导师将课程内各项驾驶知识和技巧教授给学员。课程鼓励学员互动学习和讨论,而导师亦会就学员在课堂的参与程度作为评核标准之一。你需要修毕整个课程、完成所有习作及课末笔试,而表现令人满意,才可从你的违例驾驶记分总分中扣减 3 分。故此,你不能只参加课末笔试。
       
    问11: 课末笔试的内容是什么?
    答11: 课末笔试会在课程的最后30分钟进行,学员需在课末笔试中回答共20题多项选择题,答对12题(即60%)或以上方为及格。学员必须修习及完成课程,才可参加课末笔试。

    查询


    如欲查询有关驾驶改进计划的详情,请致电 1823 电话中心或致函九龙培正道 19 号运输署驾驶事务组。

    请注意,若邮件邮资不足,香港邮政会收取欠资及相关费用。本署不会接收邮资不足的邮件,有关邮件将由香港邮政退回寄件人或予以销毁。为确保邮件能妥善送达本署,并免却不必要的派递延误或失误,请切记投寄邮件前支付足额邮资及注明回邮地址。[请参阅邮费的详情]

    以上所述,只是一般指引,相关的法例请参阅道路交通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