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04年,運輸署繼續積極採取適當措施改善空氣質素,包括將柴油的士轉為石油氣的士, 逐步引進柴油及電動小巴,控制專營巴士車隊的增長,改善在交通擠塞地區的巴士運作情況,推廣巴士轉乘計劃,減少車輛廢氣,和實施行人環境改善計劃。


石油氣的士

截至2004年12月,全港共有18,100 部已登記的石油氣的士,佔的士總數超過99%,並共有50個石油氣加氣站在各區營運。

自從當局發放一筆過資助金以鼓勵的士車主將柴油的士轉換為石油氣車輛後,柴油的士進口本港或在本港登記的數目絕無僅有。我們已修訂有關的法例,以便正式規定,由2001年8月1日起,柴油的士不得進口香港。


石油氣/電動小巴

政府在2001年年終建議了一個自願鼓勵計劃,鼓勵柴油小巴車主轉用石油氣或電動小巴。在諮詢業界意見後,運輸署於2002年8月27日起正式推行柴油公共小巴車主轉換石油氣或電動公共小巴資助計劃。合資格的柴油公共小巴車主若將其小巴更換為石油氣公共小巴或電動公共小巴,可分別申請一筆過六萬元或八萬元的資助金。在取消車輛登記時車齡在十年以下的柴油小巴,其車主須在2005年底前申請此項資助。於2004年年底,本港共有1,321輛已領牌的石油氣公共小巴。


控制專營巴士數目的增長

為了確保有效運用現有專營巴士車隊,我們現正仔細審閱各間巴士公司的五年發展計劃。一些原來在繁忙市區行駛的巴士,已被調派往新界的新市鎮提供服務,以配合該等地區的人口增長和交通需求。


在交通擠塞地區的巴士運作情況

部門在2004年繼續致力減少在繁忙路段行走的巴士車輛數目。與前一年比較,途經怡和街及中環繁忙路段的巴士車輛數目經連串的調整計劃後,每日分別減少了約70及400架次。此外,去年於九龍彌敦道減少的巴士車輛數目,每日亦約有370架次。為提高巴士的運作效率,2004年時亦進行了重組巴士車站的計劃。在最高峰的一小時內,中環、銅鑼灣及油尖旺區的繁忙路段的巴士停站次數已減少了約200次。


巴士轉乘計劃及巴士/鐵路轉乘計劃

為了減少對直接巴士服務的需求、減輕交通擠塞以及盡量減少在繁忙交通走廊所造成的環境影響,當局現正推行巴士轉乘計劃和巴士/鐵路轉乘計劃,並向轉乘的乘客提供票價折扣優惠。在2004年,共實施了32項巴士轉乘計劃和3項巴士/鐵路轉乘計劃。


減少車輛廢氣

在2004年年底時,本港的5,977輛專營巴士中,有84%已使用符合歐盟廢氣排放標準的引擎;而專營巴士公司所購買的所有新巴士,將會符合最新的歐盟廢氣排放標準。

至於歐盟前型的巴士,各間專營巴士公司正陸續將這些車輛以符合最新歐盟標準的新巴士取代。在2004年內,共有約370輛使用歐盟前型引擎的巴士被取代。在2003年年底時,所有歐盟前型及歐盟I型巴士亦已安裝了柴油催化器或柴油催化過濾器。

由於柴油催化過濾器對使用歐盟II型及III型引擎的巴士是更有效的煙霧消減裝置,因此在2004年,巴士公司亦繼續測試歐盟II型及III型巴士在採用柴油催化過濾器的可行性。

自2001年2月起,所有專營巴士公司已使用超低含硫柴油。


行人環境改善計劃

為了提升行人的道路安全,推廣步行作為一種交通方式和改善整體行人環境,運輸署已在銅鑼灣、旺角、尖沙咀、中環、灣仔、深水、佐敦、赤柱、山頂、北角、上水及元朗實施行人環境改善計劃。實施中的計劃獲市民普遍歡迎。直至2004年尾,我們共實施了7個全日行人專用區及各超過20個的部分時間行人專用區和悠閒式街道。它們包括:

(1) 全日行人專用區:
羅素街、百德新街、渣甸坊、戲院里、昭隆街、南京街和芬梨道。

(2) 部分時間行人專用區:
利園山道、駱克道、東角道、記利佐治街、白沙道、馬寶道、太原街、西洋菜南街、奶路臣街、通菜街、豉油街、蘭桂坊、德己立街、和安里、鴨寮街、福華街、北河街、桂林街、廟街、赤柱大街、赤柱市場道、赤柱新街、新康街、新功街和元朗新街。

(3) 悠閒式街道:
啟超道、富明街、蘭芳道、白沙道、恩平道、羅素街、百德新街、記利佐治街、利園山道、西洋菜南街、花園街、山東街、海防道、漢口道、廣東道、北京道、樂道、亞士厘道、宜昌街、皇后大道中和莊士敦道。


主頁第一部第二部第三部第四部第五部第六部第七部第八部第九部

© 2005 香港運輸署 版權所有